Skip to main content

TRM整合,顯影劑藥清楚APP來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1期)
   記者:  藥師 張秀玲
   日期:11月02日
 
   

 

 

 

義大醫院今年由藥劑部與相關單位成立顯影劑類高警訊藥物管理之TRM(Team Resource Management,團隊資源管理),藥師在跨團隊合作不僅對顯影劑有更完整了解,亦從中建立有效溝通之共同管道。

除了改為All in one紙本衛教單外,也強調服用metformin在使用顯影劑後需停藥至少兩天以及多喝水等重要衛教,病人是否遵照執行。藥師主動提出APP與套用LINE自動提醒概念,建置全台第一個在Google play上架的「顯影劑藥清楚」APP,首頁為易操作九宮格介面,在「藥注意-Metformin降血糖」功能上,系統在使用顯影劑後第2與48小時手機自動提醒病人要喝多少水、metformin停止與開始服藥時間,其他內容包括「藥了解-介紹顯影劑、常見副作用、高危險族」、「藥提醒-謹腎最好、好孕相報、服藥紅綠燈」、「藥處理-顯影劑漏藥處理」、「藥物過敏」、「宜忌解碼」、「回診提醒」與「滿意度回饋」。為能持續推廣宣傳,配合10月16日醫院病人安全園遊會以院長外型卡通版人形立牌,推廣APP引起媒體記者興趣採訪,17日刊載於聯合報網路影音。

現今衛教除了強調個別化外,藥師運用多元化輔助衛教工具亦是重點,期望能為使用顯影劑的病人做更全面安全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