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血流不停,四物不只調經還能止鼻血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洪毓琪
   日期:10月30日
 
   

 

 

 

不只女性能吃,中醫婦科調經方,對於改善青少年鼻血不止,也有不錯的效果!1名17歲的王姓男高中生,近來飽受流鼻血症狀所苦,本以為是青春期的正常生理反應而不以為意,沒想到這鼻血一流卻持續長達3個月之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所幸,經就醫服用醫師開立的婦科調經用方治療後,症狀已得到緩解。

不只女性能吃,中醫婦科調經方,對於改善青少年鼻血不止,也有不錯的效果!不只女性能吃,中醫婦科調經方,對於改善青少年鼻血不止,也有不錯的效果!

鼻血流不停?過度摳挖、劇烈活動都是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上述王姓高中生的流鼻血問題,在中醫又被稱之為「鼻衄」,指的是鼻子在非外力撞擊下,所引起的流鼻血、鼻血逆流等症狀。

至於導致「鼻衄」發生的原因,除了與傳統一般人所認知的火氣大有關外,由於人體鼻腔黏膜含有豐富的表淺毛細血管,非常敏感脆弱。因此,不論是天氣乾燥、鼻過敏、過度摳挖鼻腔,或大氣壓力急速變化(高空飛行、潛水)、劇烈活動等因素,只要有可能不慎造成鼻腔黏膜受損、破裂的情況,都是釀成鼻血不止的關鍵之一。

不止女生能吃!「芎歸膠艾湯」也能止鼻血

由於長期反覆流鼻血的過程,容易導致大量的血液流失,導致貧血現象發生。所以,針對「鼻衄」問題,在治療上除了對症調理外,通常也會適度施以有助補血、止血作用的中醫療方來改善。

當鼻血遲遲不止時,不妨可製作冷毛巾,冷敷前額,減低溫度,使局部血管收縮,促進止血。當鼻血遲遲不止時,不妨可製作冷毛巾,冷敷前額,減低溫度,使局部血管收縮,促進止血。

譬如,傳統用於婦科調理,以四物湯(熟地黃、白芍、當歸、川芎)為基底,加上阿膠、艾葉及甘草等製成、有止血及補血雙重功效的「芎歸膠艾湯」,就是不錯的調理選擇。

其不僅有「止血養血,調經安胎」功效,可用來治療婦人月經過多、淋漓不止等症狀外;由於「芎歸膠艾湯」中的阿膠、艾草同時也具有止血功能,因此,適度食用,不但有助王姓高中生止住鼻血,四物成分又有補血、養血之效,能讓患者成功止血,並維持健康狀態。

鼻血流不停怎辦?醫授6止血妙招

除了建議有頻繁流鼻血症狀的患者可適度食用有補血、養血雙重功效的「芎歸膠艾湯」外,林在裕中醫師也特別提供給飽受流鼻血症狀所苦的患者,6招有助止血、減緩症狀引起的不適反應的妙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第1招/不可驚慌:過度緊張會使血壓升高,加劇流鼻血的症狀,使血流得越多。

第2招/身體坐正:當發現鼻血不止時,建議先把身體坐正,然後將頭部稍微向前傾,而非把頭仰起,才能避免鼻血倒流入口腔而引起嗆咳。此外,為預防不慎誤吞鼻血,導致胃黏膜刺激引起嘔吐等併發症,建議患者一旦發現鼻血對流入口腔,應避免吞入,及時吐出。

第3招/冷敷前額:製作冷毛巾,冷敷前額,減低溫度,使局部血管收縮,促進止血。

第4招/採用壓迫法止血:90%以上的鼻出血來自鼻中隔前下方,因此當發現流鼻血時,不妨可用拇指和食指在鼻翼兩側擠壓2~3分鐘左右,將有助止血。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按壓超過5~6分鐘,出血仍然不止,則可能是後方血管出血所致,建議盡速前往臨近診所或醫院治療,較有保障。

第5招/均衡飲食、少加工: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煎炸、燒烤、油膩、辛辣食物。

第6招/定期檢查:經常發生流鼻血可到醫院檢查,以及時發現鼻子局部或全身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