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血脂藥恐減流感疫苗效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0月30日
 
   

 

 

 

不少年長者服用降血脂藥物「史他汀」(Statins)幫助控制膽固醇。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降血脂藥物「史他汀」可能削減流感疫苗保護效果,用藥者打流感疫苗後,免疫反應會變得比較差。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感染疾病期刊》(JournalofInfectiousDiseases)。研究由諾華疫苗藥廠資助。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往後還有研究證實史他汀藥物真會削弱流感疫苗效果,打流感疫苗時間可能就要與服用史他汀藥物時間有所區隔,未來也需要針對年長者進行流感疫苗臨床實驗。

研究人員分析過去一項流感疫苗的免疫反應研究數據,涵括二OO九年到二O一O年、二O一O年到二O一一年流感季。研究人員以四個國家近七千名六十五歲以上成年人為分析對象,想了解使用史他汀藥物是否影響流感疫苗免疫反應。

研究人員在民眾注射流感疫苗三星期後抽血檢驗流感抗體濃度,結果觀察到一個現象:使用史他汀藥物的人接種流感疫苗後,免疫反應比未用藥者來得低弱。其中以合成來源的史他汀藥物影響最為明顯。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學中心史提芬‧布拉克醫師表示,研究結果很明顯,史他汀藥物會干擾流感疫苗效果、導致疫苗免疫反應變弱,疫苗保護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如果未來還有研究證實這種現象,代表年長者可能需要使用高劑量流感疫苗,幫助提升免疫反應,這樣才能彌補降血脂藥物所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