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番茄與紅酒抗氧化力相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0月29日
 
   

 

 

 

紅酒被認為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然而研究人員指出,紅酒很難大量飲用,保養健康還是要多攝取如番茄等日常常見常吃的蔬果。

英國約翰因尼斯中心研究員卡西馬丁指出,紅酒的抗氧化物質主要是多酚類,目前透過植物改造研究,可以培養出含有比現有番茄品種含更多多酚類成分的番茄。民眾可以把番茄當菜餚或水果,但很難把紅酒當水喝。

很多民眾希望透過多吃蔬果,少肉食降低罹癌風險,醫師指出,多食用波菜、花椰菜、番茄,藍莓等被認為有助修復細胞、減少腸道、攝護腺癌治風險、基因突變;但飲食中的蔬果還是要多變化,種類儘量多樣。

蔬果的果膠與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含量多,天然果膠是一種有益的纖維,適量抗氧化物質也有助於心血管及整體健康。

而實驗室研究中,各種蔬果、綠茶確有一定的保健養生效益,但談到防癌,不能單獨依賴幾種食材,也不需要刻意大量攝取;臨床上常遇過民眾因為猛吃某些蔬果或食物,腸胃因而出現不適感。

茶、蕃茄製品,還有許多蔬果、豆類,作為膳食搭配,或適度補充,雖對輔助減少疾病風險有幫助,但民眾一旦覺得身體有異樣,還是要積極就醫檢查,提早發現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