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7歲長輩擁七日藥包板,服藥不誤點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0期)
   記者:  許嘉紋
   日期:10月28日
 
   

 

 

 

居家藥事照護藥師,往往在訪視民眾時,發現病人會有誤吃、漏吃、錯吃等現象,特別是年紀越大、錯誤發生率就越高。一位87歲、獨居的高伯伯,在接受台中市藥師陳正芳到府執行藥事照護服務時,秀出女兒自製的七日藥包板,一目了然、清楚透明,還加上注意事項,提醒父親對無法貼黏藥品需記得使用。

用藥配合度,在居家藥事照護這兩年成為評估藥事服務的成效指標,藥師運用七日藥盒幫民眾解決服藥時間、頻次、項目混亂等問題,亦達不錯成效。近年來,有醫院自行研發「聰明藥盒」,將藥盒加裝無線傳輸技術,連線到開處方端,時間到就發出嗶嗶聲響進行提醒,而病患服用情況亦回傳電腦,讓處方醫師與家屬掌握病人服用情況;澳洲有將完整藥品檔案「Complete Medication Profile」放到如同特製資料夾的七日藥包夾,呈現藥品清單(學名、商品名、含量)、處方頻次、藥物外觀,病人身分與近期照片等,輔以7日藥量的配置,更是完善。

陳正芳表示,七日藥盒有許多優勢,但多年照護經驗觀察下來,發現有分裝七日藥盒習慣的民眾,會丟棄藥袋無法事後核對藥品、對於藥品外觀與藥物作用會忽略較不清楚、一旦有分錯的品項就可能有持續錯分情況,是居家藥事照護藥師必須提醒或協助民眾確認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