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協助整合用藥,醫院藥師用心做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0期)
   記者:  郭小懷
   日期:10月28日
 
   

 

 

 

健保署於102年7月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此系統可即時查詢病人過去三個月的用藥紀錄,提供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及藥師用藥諮詢時使用。雲端藥歷的好處是可以查詢跨院、跨區的藥歷,若病人自己本身不清楚用藥狀況時,也可藉由此系統查詢。每年度10月中旬是各家醫院的病安週,今年的主題正是「整合用藥」,希望將整合用藥的新觀念融入民眾的生活中。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特別舉辦了「病人安全我會應」活動,搭配小卡片,讓病人檢視自己在領藥及用藥方面的行為是否正確。

王伯伯因為感冒到住家附近診所就診,醫師開立了退燒藥、流鼻水藥錠和咳嗽藥水,但他前陣子因為骨折,骨科醫師開立了止痛藥給他服用,王伯伯乖乖的把所有的藥物都吃完了,一直到下次骨科回診時,醫師才發現王伯伯吃的退燒藥和止痛藥其實是同一種藥,不需要雙倍劑量。其實王伯伯因感冒就診時,若能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他平常正在服用的藥品,提供正確的資訊,就可以避免重複用藥的機會。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病人本身有義務提供平時服用的藥歷給醫療人員做為開藥的參考,病人絕對可以為自己的用藥安全盡一份責任,病人自己也可以替自己的安全把關,但病人會說,藥名又有中文又有英文,藥又那麼多種,怎麼記得起來?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提供「用藥整合」的服務,結合雲端科技技術,只要病人提供健保卡給醫師或藥師,就可以即時查詢病人過去三個月的用藥紀錄,藥劑科也針對七十歲以上於心臟內科、內分泌科、神經內科、家醫科就醫的患者主動提供用藥整合的服務,若有發現問題,藥師會即時反應給醫師,希望民眾可以踴躍使用,共創一個健康的用藥環境,關心自己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