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後維持體重,可防骨盆腔器官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0月28日
 
   

 

 

 

維持健康BMI(身體質量指數)不只可幫助控制血糖、維持心血管健康,美國、中國研究團隊發現,女性生產後維持健康BMI更有助預防骨盆腔器官脫垂。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生殖科學》期刊(Reproductive Sciences)。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研究員瑪莎‧蓋斯研究團隊與中國溫州醫科大學陳義(YiChen,音譯)以一百零八名女性為研究對象,分析這些女性產後第一年的BMI值與骨盆腔器官脫垂是否有關連。

蓋斯表示,研究發現,無論懷孕剛開始前三個月BMI值多少,也不管懷孕過程增加多少體重,女性生產後第一年的BMI越高,越容易骨盆腔鬆弛,出現骨盆腔器 官脫垂的風險也越高。由此可知,女性產後BMI值過高為骨盆腔器官脫垂重要風險因子。

女性生產後,常出現骨盆腔器官脫垂問題,四十歲以上女性當中,約有一半的人有這樣的困擾。

荷爾蒙改變、壓力增加、寶寶通過產道都可能改變肌肉、神經、血管與結締組織。當陰道、周遭組織開始鬆弛,脫離原本位置,就可能引起尿失禁、腸道控制不順等併發症。

有些女性因先天體質因素,生產後復原較慢,也很容易出現骨盆腔器官脫垂。

研究建議,女性產後維持健康體重,可增加骨盆腔支撐力,預防器官脫垂。蓋斯提醒,女性生產後一定要注意健康飲食,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這樣才能幫助恢復健康、正常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