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健康手冊,育兒就醫不可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0月27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楊文理院長表示,兒科門診時常發現部分家長不了解兒童健康檢查的重要性,以致影響家長輕忽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錯過黃金治療期。

兒童健康手冊提供家長用來記錄寶寶從出生到上小學前的成長及健康狀況,除了嬰幼兒預防注射外,還包含7次免費健康檢查及衛教指導服務。

以1歲半的兒童為例,能夠獨立由坐或躺的姿勢站起、能表達自己意思等,如果有自顧自玩,大人反覆叫喚名字多次不理會,沒有任何反應的異常狀況時,醫師建議父母盡快帶孩童至醫療院所做進一步評估。

醫師建議家長平時多加觀察寶寶的發展並記錄於兒童健康手冊,於下次看診時與醫師諮詢,林夢蕙處長表示,三歲以前是兒童發展黃金期,家長帶兒童至醫療院所接受兒童免費健康檢查及施打疫苗、或疾病就醫時,記得攜帶兒童健康手冊。

衛生局提供北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或具圖像互動化的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http://kidd.taipei)系統,幫助0-6歲孩童評估身心發展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