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免疫系統,平衡就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0月27日
 
   

 

 

 

冬季流感病毒活躍,抵抗力低下增加患病風險,許多人都會增加想辦法提高免疫功能,尤其大病初癒後,然而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能夠脫離疾病痊癒,代表免疫系統足以對抗傳染病,但是免疫細胞太過活躍,恐增過敏相關病症威脅,對健康不一定完全正面。

生病不代表免疫系統沒有作用,澳洲醫學相關學者Penny Burns強調;雖然提高免疫力可以降低感冒發聲機率,但統計發現,每人每年大約感冒四次,卻不代表免疫能力失去效力,反而與病菌激烈交戰,感冒症狀逐漸好轉康復,就表示免疫功能運作良好,能夠讓身體脫離不良狀態。

免疫功能不是越強越好,許多疾病都是因免疫細胞過份運作引發,例如過敏與自體免疫疾病,許多相關學者強調,免疫系統維持平衡最好,不要太過強悍,也不要太過虛弱,能夠抵抗微生物侵犯,就可以有預防疾病功用,不要害怕一般感冒,大部分數天就能痊癒,回復健康不會有長期傷害。

許多好方法保持免疫系統平衡,例如睡眠充足、規律運動、保持健康飲食方式、喝酒不過量、不要吸菸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