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保護腦神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清欽
   日期:10月26日
 
   

 

 

 

36歲許姓男子意識不清,緊急送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時昏迷指數為8分,右側肢體偏癱,電腦斷層顯示左側背核有約80西西血塊,經緊急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將大部分血塊移除,腦水腫亦明顯改善,術後一周回復意識,目前可以簡單句子溝通及使用拐杖自行走路。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師洪翊傑醫師說,出血性腦中風,俗稱「腦溢血」,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所出版的台灣腦中風防治指引,目前35歲以上每10萬人口每年約有73人,佔所有中風病人的22%,但其死亡率則較腦梗塞高出許多,發病一個月內的死亡率約26至30%。

有別於傳統開顱手術,神經外科醫師藉由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時,是採用一個微創手術的概念,能盡量降低手術對腦組織的傷害並同時縮短手術時間,減少出血量。搶救生命也搶救關鍵的腦組織,盡可能保留神經功能,降低日後發生嚴重癱瘓的機會。

洪翊傑醫師表示,奇美神經外科發展內視鏡輔助開顱手術,希望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保護腦神經功能的作用,待手術穩定之後,病人可配合奇美醫學中心與地區醫院合作的腦中風照護計畫(簡稱PAC),透過積極與高強度的復健可讓病人有機會回復神經功能與重建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