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虛擬實境測試可測知阿氏症罹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0月26日
 
   

 

 

 

虛擬實境可用於檢測阿茲海默症。利用頭戴式裝備讓自己彷彿在另一個空間,展開冒險或旅程,德國波昂神經疾病研究中心發現,藉由虛擬迷宮測試,檢測特定腦細胞遺傳,檢定阿茲海默症罹患風險。

研究單位藉由虛擬實境科技,要求30個18歲民眾探索設計好的迷宮,測是不份腦細胞功能,藉此分析未來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研究學者LukasKunz表示,神經性退化高風險民眾,空間認知能力可能較差,可做為一項評估。

研究結論已在科學期刊發表,LukasKunz強調研究結果可能是一個新研究基礎,可能解釋阿茲海默症的空間認知障礙;但發生阿茲海默症仍有許多複雜的未知因素,需要等待研究確認,目前仍然無法確定原因及早預防。

遺傳是大腦病變重要因素,可以提早確認是否為阿茲海默症高風險,科學研究未來會朝向分析早年徵兆;阿茲海默症危險因素多樣,年紀、遺傳、生活方式都可能是其中之一,科學家不斷針對各因素,發現可預測風險。

【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倫敦大學研究發現,女性BCAR1基因特殊型態,會增加主動脈血管厚度,增加血管與心臟疾病罹患風險,男性BCAR1基因則不會引起類似變化;女性應更加注意可控制的健康因素,如不吸菸、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重,將慢性病危機能夠降到最低。

研究團隊統合歐洲5個研究計畫,分析將近4000名男性與女性,比較兩者血管健康狀況與動脈厚度,發現女性具有高心臟疾病風險基因,特定基因會促使血管壁細胞增生厚度,增加血管堵塞機率,容易引起心肌梗塞與中風;但男性則沒有發現類似生理現象,比較單一因素風險,先天較具優勢。

研究學者FreyaBoardman-Pretty表示,男性與女性心血管疾病發生原因不同,已經知道發現相當久一段時間,雖然很多其他外在因素,但確定基因影響僅在女性,未來的新目標,希望能夠開發出新藥物,針對個別基因調整,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機會,保護健康,減少生命受害威脅。

不只是基因作用,生活不良習慣也是心血管疾病重要因子;英國心臟基金會學者ShannonAmoils認為,心血管疾病常被視為單一疾病,但事實並未如此單純,許多不健康習慣,逐漸相關疾病發生機會,不斷運動鍛鍊體能,健康飲食不超量,就可以促進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生命威脅同時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