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莞語專欄》「咳」望安穩的呼吸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月26日
 
   

 

 

 

演藝界資歷深、人緣佳的文英阿姨,在2009年傳出罹患肺癌第三期,即全面停止演藝事業以專心接受治療,一路從標靶治療到化療,然而,仍於半年後過世。「帽子歌后」鳳飛飛、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名舞蹈家羅曼菲、香港樂壇鬼才黃霑等人,也都因肺癌纏身而逝世。

肺癌高居癌症死因排名的首位,由於肺癌初期毫無症狀,早期不易發現,當開始出現咳嗽不止的症狀時,癌細胞往往存在於體內長達十年以上,已進入肺癌晚期,病情惡化迅速,較易喪失治療的先機。再加上部份肺癌病患有抽菸的習慣,久咳的症狀會與抽菸的「菸咳」混淆,這也容易降低患者「長期咳嗽有可能是肺癌」的警覺心。

對於肺癌病人來說,咳嗽是典型的症狀之一。咳嗽常是腫瘤刺激、壓迫支氣管所導致,雖然目前肺癌的治療發展迅速(參考莞語專欄「肺癌治療大躍進」),但是,咳嗽久而不止帶給患者極大的折磨與痛楚。肺癌患者的咳嗽常需使用強效止咳藥物,例如可待因(codeine)方可改善。舒緩肺癌病人呼吸,提高肺癌患者精神和生活品質,對治療肺癌具有重大意義。

Aprepitant是一個對neurokinin1(NK1)受體具有選擇性及高度親和力的拮抗劑,可穿透血腦障壁,阻止會引起噁心嘔吐的神經傳導物質sub-stanceP和腦部的NK1受體結合,原用於預防化學治療及手術後的噁心嘔吐。腦部控制咳嗽的神經傳導路徑非常複雜,近期研究證實,NK1在不同物種之間都扮演咳嗽反應的中樞系統媒介,因此,aprepitant若和其他的止咳藥物併用,可針對不同的受體而產生協同作用,提高治療的效果。

今年十月中旬,國際癌症支持性照護年會的與會學者,報告aprepitant用於肺癌病患的試驗結果。患者於腰間配帶美國FDA核可的咳嗽計數器,服用aprepitant三天後,間隔三天的緩衝期,再服用安慰劑,以比較藥物的治療效果。數據顯示,aprepitant治療期間,可使咳嗽次數每天由25.2次減少為19.5次,顯著低於服用安慰劑期間的每天21.7次。即使客觀咳嗽頻率僅呈現小幅的改善,但患者主觀的咳嗽嚴重度評分表,於服用aprepitant後,由57.0降低至40.8,顯著低於安慰劑治療期間的49.8。

針對延長末期肺癌的壽命,現今的新藥可能還在奮力搏鬥,但若是利用既有的止吐藥物,在肺癌患者不斷咳嗽時,亦使舒緩的呼吸不再是奢求,也許,是臨床醫師與藥師,在面對與生命拔河的病患,所能給予的最佳助力。(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