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數據解密:登革熱全境擴散怎麼發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10月23日
 
   

 

 

 

登革熱還在燒,今年入夏統計至目前為止,已造成122人死亡,本土病例已達2萬6353例。除了離島的馬祖外,全台灣蚊之色變。究竟,登革熱的全境擴散是怎麼發生的呢?

台灣在近年呈現暖冬氣候,冬天高於20度的天數變多,也讓蚊子可以趁暖而入,繁衍數量劇增。台灣在近年呈現暖冬氣候,冬天高於20度的天數變多,也讓蚊子可以趁暖而入,繁衍數量劇增。

大數據解密:登革熱全境擴散怎麼發生?大數據解密:登革熱全境擴散怎麼發生?

根據《網路溫度計》報導指出,進一步探究這波登革熱的爆發原因:

主因一:政策角色互換─「醫療」重於「預防」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陳美霞公開表示,台灣每年都會出現登革熱,但造成今年疫情失控的原因,來自政府經費的緊縮與人力資源的吃緊,使得公衛體系出現本末倒置的現象-「醫療」重於「預防」,基層衛生組織無法在防治工作中,有效地發揮中樞協調的角色。

主因二:全球暖化助長蚊子繁衍

前長榮大學校長、登革熱蚊子專家陳錦生教授公開指出,蚊子最怕冷,白天可以正常活 動,但氣溫在黑夜驟降後,蚊子動作趨緩並進入休息狀態,尤其低於13度以後,埃及與白線兩種斑蚊皆不再活耀。受到全球暖化與聖嬰現象的影響,台灣在近年呈現暖冬氣候,冬天高於20度的天數變多,也讓蚊子可以趁暖而入,繁衍數量劇增。

主因三:噴藥抗蚊無法治本

今年南台灣的登革熱疫情告急,衛生局密集的噴藥仍無法扼止不斷攀升的病例數,國泰綜合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凌慶東接受專訪時說:「對抗登革熱,消毒噴藥是短期作法,要保持環境的乾淨,清除掉孳生源,才是長久之計。」

去年高雄爆發嚴重的登革熱事件時,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曾說,當地的病媒蚊可能已有抗藥性,甚至病毒發生突變,才會導致傳播速度變快。因此,衛福部與環保署將調度熱煙霧機,提供南台灣進行病媒蚊抗藥性監測。

大數據解密:登革熱全境擴散怎麼發生?大數據解密:登革熱全境擴散怎麼發生?

南北感染病源大不同

由資料可發現,愈往北走,境外移入的病例比重也愈高,今年入夏以來累積的本土病例,有98.7%的疫情集中在南高屏地區,其餘縣市多為來自台南市及高雄市移入的散發疫情。台中市衛生局長徐永年公開表示,截至9月的境外移入病例,均為民眾前往東南亞旅遊或工作,在當地發病就醫後回國繼續治療,登革熱境外移入的主要國家為印尼,而本土病例的患者也是在高雄、台南被叮咬後發病,回到台中就醫,並非居家環境有病媒蚊傳染的問題。

大數據解密:登革熱全境擴散怎麼發生?大數據解密:登革熱全境擴散怎麼發生?

「傳播登革熱的媒介雖然是蚊子,但造成全境擴散的是人。」凌慶東說。蚊子每次可飛行約200公尺內的距離,因此飛行距離相當有限。當蚊子叮了有登革熱病毒的人後,就會成為病媒蚊把登革熱傳播出去。

政府與民眾應齊心抗蚊,建立病媒蚊孳生 源通報機制,進行環境整頓,將容易積水的容器皿保持乾燥,讓周邊環境不再成為病媒蚊最愛棲息的孳生之地,才能有效杜絕揮之不去的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