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更年期女性,好膽固醇失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0月21日
 
   

 

 

 

許多人稱「高密度脂蛋白」(HDL)為好膽固醇,認為這種膽固醇對心臟健康很有好處。不過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當女性進入更年期,好膽固醇保護效果不但會消失,甚至還會促使動脈血管斑塊堆積,動脈血管斑塊增加,就會產生動脈硬化等問題,對心血管帶來傷害。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匹茲堡大學流行病學助理教授莎瑪爾‧艾爾‧寇德里表示,研究結果讓人感到很驚訝。大家都認為,好膽固醇應該可以保護女性,在更年期以前, 好膽固醇的確可以保護女性、幫助預防心臟病。但到了更年期,好膽固醇似乎會增加血管斑塊堆積,這與體重、壞膽固醇濃度等變數無關。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北美更年期醫學會年會。

研究人員追蹤二二五名女性,研究開始時,這些女性都沒有心臟病。研究人員從她們中年觀察到四十多歲,最多九年。研究人員規律為這些人測量動脈斑塊變化,在研究期間,總共測量五次。

研究人員發現,女性進入更年期時,血液好膽固醇濃度越多,動脈斑塊堆積也就越嚴重。研究人員認為,更年期後,高密度脂蛋白本質可能出現變化,導致這種膽固醇無法幫助預防斑塊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