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肘關節骨化肌炎,肇因創傷異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0月19日
 
   

 

 

 

發生肘關節骨化性肌炎,主要是肘關節創傷之後產生異位所造成。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這種病症是肘部損傷中最嚴重併發症之一,往往促使結締組織骨化,肘部逐漸僵硬,最後不但無法伸直而且活動受限制。

林醫師指出,肘關節損傷之後,局部形成血腫,由於血腫沒有被吸收而化為纖維組織、軟骨組織,以致於形成骨化性肌炎。肘部損傷包括肌肉損傷、骨膜破損或撕脫、外骨膜及周圍軟組織出血等。

肘關節骨化性肌炎不但可能在較大外傷後被引發,就算是在慢性、累積性扭挫傷後也可能發生,例如一些外傷患者原始損傷不嚴重,如果進行不必要局部按摩或不恰當提拿重物,這時可能導致反復損傷後就容易產生。

臨床上,如果處於外傷期,這時具有早期局部外傷症狀,經過數日之後急性症狀可能消失,但是肘關節活動還沒有完全恢復;進行期為傷後第二周,局部症狀已緩解,但患處還是可能出現腫脹、疼痛等症狀;於靜止期腫脹、疼痛消失,但骨化塊增大、關節活動障礙。

林文彬醫師提醒,當肘關節損傷早期就要積極治療,須消腫、促進瘀血吸收,同時早期還要做肘關節無痛範圍屈伸活動。治療時除了傷科推拿手法之外,還需內服藥、外用藥共同治療。

林醫師指出,患者確診後早期療法應據病情來決定,例如局部仍有腫脹、壓痛、發熱等症狀,且活動疼痛加劇,就不適合太多活動。倘若上述症狀不明顯,即可進行傷科推拿手法,但是禁用重手法。

中醫治療手法常用舒筋法、搖揉法、鎮定法與板法。其中,舒筋法主要先用滾、揉、搓、推等手法緩解肘部肌肉痙攣,以及鬆解肘關節周圍軟組織粘連情形;搖揉法接著使用,可在肘關節周圍尋找壓痛點,多見於肱骨內上髁、外上髁、肱二頭肌腱附著點等地方。

有軟組織攣縮情形才需使用鎮定法與板法,進行時手法要穩,切忌力道過猛。進行期內服藥適合使用桃紅四物湯,酌加地鱉蟲、三七、威靈仙等破瘀血、通經絡、續筋骨、活血止痛;外用藥適合用海桐皮湯騰洗、薰洗患處,以便起到化瘀散結等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