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睡眠衛生-夜間磨牙多因壓力,紓壓與咬合板協助改善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記者:  魏怡嘉
   日期:10月19日
 
   

 

 

 

有些人有夜間磨牙的問題而不自知,除非枕邊人提及,如果磨得嚴重,早上起來就感覺顳顎關節酸痛,甚至引發痛感,過去還曾發生有人將牙齒磨斷的情況,醫師表示,夜間磨牙通常與壓力有關,若磨得厲害,可藉由藥物或是咬合板輔助改善,但最終還是要設法讓自己放鬆,才能離遠夜間磨牙。

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嘉鐸表示,夜間磨牙不一定會磨出什麼問題,有些人因為當天壓力大,晚上睡覺時就會磨牙,如果是偶發情應無大礙,但如果這陣子壓力都很大,有可能磨得較用力,或是連續多天都磨牙,隔天起床時會覺得顳顎關節酸痛,有些甚至長期下來把牙齒的琺瑯質都磨掉了,變成敏感性牙齒,如果是這樣,建議最好就醫診治。

李嘉鐸指出,醫師會視病患狀況給予肌肉鬆弛劑或是止痛劑,暫時改善病患顳顎關節肌肉酸痛的問題,部分嚴重的病患或是本身若有咬合的問題,則會建議配戴咬合板協助改善,通常戴上3個月到半年,就會有明顯改善。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夜間磨牙的人,表示其在睡眠當中,曾經有醒來,顳顎關節肌肉才會緊繃產生磨牙,所以睡眠品質通常不好,因為如果在沉睡的狀態,顳顎關節肌肉是處於放鬆的狀態,不會產生磨牙。

林嘉謨指出,不少人睡眠品質不好,是因為呼吸的緣故,一旦呼吸問題做了治療處理,睡眠品質改善了,夜間磨牙問題也就跟著改善了。

李嘉鐸表示,改善夜間磨牙,給予肌肉鬆弛劑、止痛劑或是咬合板,都只能輔助改善,斧底抽薪還是要徹底的放鬆,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一定要記得留給自己放鬆的空間與時間,適時運動也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