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西醫合攻登革熱,病痛拜拜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萬于甄
   日期:10月19日
 
   

 

 

 

台南登革熱病例數每周雖有下降趨勢,但總確診個案已破2萬例,大部分的患者在確診後,常求助於西醫診治,不過中醫也有相關的登革熱治療,除用藥外還包含針灸療法等,頗具成效,奇美醫學中心18日公開說明中醫臨床經驗,供患者就醫參考。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表示,就中醫而言,登革熱可稱為瘟疫,症狀類似流感,但臨床表現比流感更痛苦,往年登革熱臨床症狀多以發燒、後眼窩痛、筋骨痠痛等為主要病症,但今年登革熱門診在以上病症之外,還出現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症狀。

許堯欽說,中醫治療以衛氣營血理論為主,強調清熱涼血、養陰補氣;以門診20多名臨床案例顯示,輕、中度患者平均服中藥後1~3天獲得舒緩,中醫治療不僅縮短病程,且有效趨緩登革熱引起的痛症。

許堯欽指出,重症患者可利用中西醫聯合照護方式進行治療,多數重症患者因年老體衰,無力抵抗病毒,感染登革熱後,易引起體內出血,中醫可以生脈散或三甲復脈湯,幫助後續固氣、養血,加速血球數量提升與修復。

而輕中度的登革熱病人,除了可服藥治療外,每日飲用檸檬蜂蜜水加入少量粗鹽,亦可幫助患者後續體力恢復,許堯欽表示,臨床上已有多位病人反應良好。雖然民眾對中醫治療登革熱的觀念並不普遍,但中醫抗疫可多加推廣,對身體傷害也小。

昨日登革熱中醫診療研討會由大台南中醫師公會、台南市中醫師公會與奇美醫學中心等單位聯合舉辦,各醫院中醫部、診所中醫師共有上百人參加,衛生局長林聖哲也一同出席,希望中西醫合作,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