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遠離駝背有一套,先從鍛鍊菱形肌開始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月19日
 
   

 

 

 

「駝背」是最常見的不良姿勢,如前所述,胸大肌和背肌失調是造成駝背的主要原因。肌肉不動就會逐漸萎縮,而其中最容易萎縮的就是「起立性活動肌」。該肌肉主要負責維持人體的位置和姿勢,不太會產生大幅伸縮活動。而肌肉長度若不改變,就難以促進血流、發揮幫浦作用,進而萎縮。胸大肌是起立性活動肌的一種,若放置不管容易僵硬;而位於背部的菱形肌也屬於起立性活動肌,負責將肩胛骨向背骨拉近,因容易退化,是導致駝背的兇手之一。

遠離駝背有一套 先從鍛鍊菱形肌開始遠離駝背有一套 先從鍛鍊菱形肌開始若不伸縮胸大肌,胸大肌便會漸漸變硬,導致背部駝起,肩胛骨脫離背骨等情形。一旦胸大肌變硬,容易退化的菱形肌便會跟著伸長,形成駝背。

肌肉的伸縮範圍受限將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無法順利運送氧氣和營養,導致肌肉因能量不足而凝固。事實上,這也是引發肩膀僵硬的主要原因之一。甚至有可能因為胸腔空間縮小而壓迫到呼吸器官,影響氧氣的供給量。

姿勢不良除了會降低上述身體機能之外,還會給他人不好的印象。駝背時頸椎前傾,迫使視線朝下,讓人走路時呈現彎腰低頭的狀態。不但會使人看起來較老,還會散發出一股陰沉、悲觀的氣息。

女性駝背會因肩膀內縮、胸腔空間縮小而導致乳房位置下移。常有人為了「豐胸」做伏地挺身,但其實光鍛鍊胸大肌,放任菱形肌持續退化,是無法達到豐胸效果的。

相信看到這裡你已經知道,姿勢不良會對身體的協調性、各種機能帶來多不良的影響了吧。這裡將為各位介紹兩套防止、改善駝背的運動,「胸大肌伸展操」能讓僵硬的胸大肌恢復柔軟度,「菱形肌鍛鍊操」則是透過反覆夾緊肩胛骨的動作,拉近肩胛骨和背骨的距離,鍛鍊菱形肌。

 

遠離駝背有一套 先從鍛鍊菱形肌開始遠離駝背有一套 先從鍛鍊菱形肌開始

★菱形肌鍛鍊操

動作1/屈膝而坐,手往後放在舒服的位置。

動作2/雙肩向後靠攏,肩胛骨夾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