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攝護腺肥大刮除術有進步,火袂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0月08日
 
   

 

 

 

別忽視解尿異狀。四十歲以上的中年男性,發現自己有頻尿、夜尿、急尿、解尿困難、尿失禁、尿不出來等問題時,就應該到醫院檢查攝護腺有無肥大現象。

泌尿科醫師提到,目前大致上有兩種治療藥物,其一為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用於舒張尿道旁的肌肉,解除排尿不順暢的症狀,但須長期服用。可能副作用有口乾舌燥、頭暈目眩、疲倦、姿態性低血壓,有時易造成老年人跌倒意外。

另一為男性荷爾蒙抑制劑抑制荷爾蒙分泌以減少攝護腺組織增生,但也需長期服用,可能的副作用是影響性功能、減少攝護腺癌發現機率。

醫師指出,傳統手術方面,TURP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是利用電刀經由尿道將攝護腺一片一片刮除,手術過程出血嚴重。可能副作用有陽痿、尿失禁、出血、逆行射精、水中毒;手術後需住院六到八天。

或許不少人畏懼治療,害怕副作用,但面對攝護腺問題,忍不是好辦法,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男性在面對攝護腺的治療時,除非到尿不出來,否則並不輕言手術;更多人礙於面子常常咬牙硬撐,可是很多人不知道,「憋尿」與「壓力」其實與攝護腺肥大息息相關,有些男性因為忙於工作或礙於面子未去就醫,殊不知攝護線肥大所導致的小便不順暢在部分民眾的長期忽視之下可能演變成腎衰竭、尿毒症等不但可能危及生命,更可能因此而需要終身洗腎。

醫師表示,男性中年後,攝護腺肥大逐漸引發排尿障礙,排尿不順或急尿夜尿症狀影響生活品質,傳統電刀刮除手術易出血,風險高且容易造成陽痿等副作用。

新北聯醫泌尿科主任杜元博表示,目前一些新技術能執行過去無法處理的重度肥大患者,也能讓高齡患者的手術風險降低,對於尚在壯年的男性,術後勃起功能的影響也遠較傳統手術低,有排尿障礙的熟男,可求助專科醫師詳加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