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呷健康》西瓜、哈密瓜性寒涼,虛寒者別常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0月06日
 
   

 

 

 

很多民眾都愛吃西瓜、哈密瓜,殊不知有些人不能常吃。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西瓜味甘性寒,可以清熱生津、解暑利尿,最近天氣還是有點熱,十分適合吃西瓜。此外,西瓜還可潤腸,有助於改善便祕。另外,哈密瓜又稱甜瓜、香瓜,味甘性涼,具有解渴、消暑、利小便等益處。

由於西瓜能夠清熱生津,傳統中醫稱西瓜為天生的白虎湯,白虎湯為中藥處方,具有清熱生津、消渴解煩等作用,含有知母、石膏、甘草、粳米等中藥材。

注意事項

楊淑媚醫師指出,民眾必須注意,西瓜性寒,不適合經常拉肚子、消化不良、體質虛寒的民眾食用,如果這些人要吃,只能淺嚐即止,不可以吃太多,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則完全禁止,否則可能會造成血糖飆升。此外,吃太多西瓜可能會沖淡胃液,進而引起腹瀉、消化不良等症狀。

哈密瓜也有一些禁忌要注意,古代文獻有記載,哈蜜瓜與田螺一起吃,可能會引起腹脹不適。哈密瓜性涼,體質虛寒的人少吃一點比較好。

挑選技巧

選購西瓜時應觸摸表面,光滑者為佳,輕彈外皮,濁音者為宜,雙手拿起,沉甸者代表熟瓜。選購哈密瓜記得聞一下,聞起來帶有濃郁香氣比較佳,觸摸瓜皮,有點沾黏感比較好,通常好的哈密瓜臍部較大,用手輕壓有微微軟化感,反之下陷的話,則代表過熟,比較容易變質、腐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