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破除用藥迷思,守護用藥安全!食藥署表揚社區魅力藥局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7期)
   記者: 
   日期:10月05日
 
   

 

 

 

行政院將9月25日訂為我國的「用藥安全日」,食品藥物管理署期望藉由該節日凝聚社會共識,共同打造安全用藥環境。當日並舉辦「破除用藥迷思 守護用藥安全」記者會,同時舉行「社區藥局是您我健康的好鄰居」點燈儀式,由署長姜郁美、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帶領各縣市公會理事長上台,共同啟動「點亮健康台灣」,開啟全國社區藥局共同「守護用藥安全」的承諾;並於現場表揚參與阿公阿嬤逛藥局活動之70家魅力藥局。

食藥署長姜郁美鼓勵社區藥局藥師主動出擊,守護厝邊頭尾的用藥安全,共同打造安全用藥環境。今年全國有16個縣市共甄選270家社區藥局參與「阿公阿嬤逛藥局」,社區藥局的用藥諮詢,讓他們知道「用藥要問藥師」的觀念,並體認藥師的專業、親切的服務,守護民眾的健康。

姜郁美表示,藥師是社區用藥的守護者,她感謝藥師的努力付出,期待有更多藥師的加入,強化國人用藥安全的觀念。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藥能夠治病,也能致命,應該讓民眾了解用藥安全的重要性,他期待社區藥局北中南全國都能動起來,拿出熱忱的態度,藉由藥師專業的發揮,讓每家藥局都能與社區連結,使得民眾在專業藥師的指導下,達到最好的用藥效果。

「社區藥局用最熱忱的態度面對民眾,藥師要有用藥安全不達世界第一,絕不停止的決心!」李蜀平指出,藥物諮詢、用藥安全由藥師照護,在未來高齡化社會,台灣將可擁有世界最棒的用藥安全環境。

李蜀平表示,藥師守護左鄰右舍的用藥,只是一個開始,全國藥師都是用藥諮詢的好朋友。他期望未來是全國藥局都參與,共同建立國人正確用藥的觀念,珍惜用藥資源、守護全民的健康。

現場表揚參與阿公阿嬤逛藥局活動之魅力藥局。透過藥師與阿公阿嬤面對面的對話,體認藥師的專業、親切的服務,建立「用藥問藥師」的正確用藥觀念及習慣。高雄市弘興藥局黃芬民藥師表示,有位視障的阿公,在大醫院拿慢性病用藥共9種,每種用法不同,他說還好有社區藥局的藥師可協助辨識藥品,讓他能放心服用正確藥品及劑量,讓生活更有品質。

食藥署表示,此次共甄選全國270家社區藥局參與「阿公阿嬤逛藥局」活動。社區藥師從中發現近半數的長者(49.7%)是藉由活動才第一次到社區藥局詢問藥師用藥問題,細究主要原因是覺得跟藥師不熟而不敢進去(45.5%)。透過此次活動,98.7%的長者均表達未來有用藥問題會至住家附近社區藥局詢問藥師,不買來路不明的藥品,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