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流鼻血、腸胃不適,恐與子宮內膜異位有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 者:  萬博超
   日 期:10月02日
 
   

 

 

 

子宮內膜異位表現出來的症狀非常多元,除了痛經或下腹悶脹感外,也曾有過月經來時鼻腔就開始出血的個案,這些症狀端看內膜異位的程度與位置而定。

北市聯合醫院醫師周宗翰說,子宮前方是膀胱,後方是直腸,如果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灶靠近直腸,甚至是直接壓迫直腸,就會感到肛門疼痛感與不適。

有些患者甚至月經結束後,肛門口還在隱隱作痛,而誤以為是痔瘡在作怪,更嚴重的患者常常會影響食慾、腹瀉、便血、排便疼痛等相關症狀,與大腸癌症狀雷同。

差別在於子宮內膜異位導致的症狀只會在月經周期間或之後特別明顯,但是還是會建議患者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子宮內膜異位與子宮的免疫功能有關連,可能一些先天性因素影響患者免疫功能有障礙,使其能容忍子宮內膜細胞被種植入不正常的部位,並且生存及繁殖。如果是免疫正常的人,內膜細胞通常會被消滅。

一名女性上班時需要長期久坐,行經期間並無痛經等症狀,但卻常感覺肛門有刺痛感,原以為是痔瘡總是在行經期發作,隨著時間發現刺痛頻率與疼痛感越來越嚴重,而且行經期間有時會水瀉,有時會想上卻上不出,便意頻頻,導致上班久坐時非常不適。

治療原則改變子宮環境讓異位在卵巢的內膜組織萎縮。常使用藥物使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退化萎縮。肛門疼痛的患者藉由針刺位於尾椎的穴位,對於疼痛緩解有很好的舒緩效果。

甚至可以採用刮痧的方式來改善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預防子宮血管瘀阻,放鬆筋膜的緊張感,緩解以及預防子宮內膜異位所帶來的不適症狀。

周宗翰醫師表示,子宮內膜異位常常在骨盆腔裡面會有反復充血與發炎狀態,如果月經來時飲用黑糖薑茶來舒緩疼痛有可能是適得其反,這是因為子宮內膜發炎才會導致疼痛狀況,剛開始喝黑糖薑茶會舒服,但是久了反而會加重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