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DA及國衛院對使用NSAIDs之病人提出警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 刊(第1936期)
   記 者:  台中縣記者謝永宏
   日 期:09月30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今年7月9日提出警訊「使用非Aspirin之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將提高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的風險。」FDA分析臨床上使用非Aspirin之NSAIDs病人的最新數據發現,即使在剛開始使用的第一週,便具有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的風險,並且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風險將會增加;而且在高劑量使用的狀況下,其風險亦隨之提高。

因此藥師在指導病人使用NSAIDs時,必須考量以下事情:(1)當病人同時領有處方藥及購買指示藥或成藥時,避免同時服用多種含NSAIDs的藥物;(2) 針對心臟病及高血壓的病人,必須更注意用藥之風險;(3) 儘量使用最低劑量,且用藥時間越短越好。

而台灣國衛院則針對「高血壓病人服用NSAIDs與發生慢性腎臟疾病(CKD)之間的關聯性」提出看法:「長期服用NSAIDs的高血壓病人,較沒有服用NSAIDs的高血壓病人,其發生CKD的風險為1.32倍。」

研究人員利用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數據,進行世代追蹤研究,探討高血壓病人服用NSAIDs與發生CKD風險的相關性,分析94,541位高血壓病人,依據其2007年累積服用NSAIDs的處方箋天數分為三組:(1) 沒有使用NSAIDs;(2) 服用天數為1-89天;(3) 服用天數含90天以上。追蹤這些病人於2008-2011年期間,是否有新發生CKD的病例?研究結果發現,和沒有服用NSAIDs的高血壓病人相比,累積服用1-89天的高血壓病人,發生CKD的風險為1.18倍;而累積服用90天以上的高血壓病人,發生CKD的風險為1.32倍。

此研究乃是分析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因此只能針對由醫師開立NSAIDs處方箋的病人,但在成藥及指示藥中亦含有NSAIDs的成分,因此藥師在調劑或販售含NSAIDs的藥物時,應主動詢問病人之慢性病史,並建議醫師將「高血壓病人長期服用NSAIDs,可能增加腎臟不良反應之風險」納入臨床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