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呷健康》生食須洗淨,別拿微波爐當殺菌工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9月18日
 
   

 

 

 

生食蔬菜油脂大量減少外,營養素也不會因高溫而流失,確實聽起來是很不錯的飲食方式,但如果食用前沒有徹底清洗,又沒有高溫殺菌,細菌感染風險就相當高,尤其是沙門氏菌,一旦染病可能發生嚴重腹瀉,免疫力低下又沒有得到適當治療,最嚴重恐導致死亡。

生熟食交叉處理恐染沙門氏菌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統計,該國每年因沙門氏菌入院有19000人,將近400人死亡,感染風險並不低,生熟食交叉處理是可能原因,許多家庭的廚房裡,並未準備兩套處理用具,生食細菌很可能在器具污染熟食,雖然食物經由高溫煮熟,卻仍然有受到細菌感染風險,免疫能力低下民眾很可能有健康威脅。

冰箱也會滋生細菌

許多人都把冰箱當作時空寶盒,食物放入就不會腐敗,卻是非常錯誤觀念,低溫並不能殺菌,只是抑制細菌活動能力,只要溫度稍微提高,細菌活動就會部分回復,更令人值得注意的事,冰箱食物沒有妥善隔離,或定期清潔空間內細菌,食物相互污染風險相當高,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很可能引起疾病。

微波爐不能作為殺菌工具

使用微波爐加熱相當方便,只要數分鐘就能加熱,但一定有許多使用者發現,微波爐加熱不均勻,細菌可能無法完全消滅,所以最好不要把微波爐作為殺菌用具;其實防範沙門氏菌等生菌感染,也就是隨時將雙手洗乾淨,避免污染食物。

專家意見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管室主任醫師張科表示,雞、鴨、豬糞容易滋生沙門氏菌,所以不將相關食物完全煮熟,就會有引起腹瀉風險,醫院曾有處理沙門氏菌群體感染事件,檢驗發現致病細菌都是同一株,衛生人員追查發現,是夜市的麵包製造商,使用未完全清潔的蛋液,引起群體感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