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署說明會,新北藥師踴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4期)
   記者:  新北市記者呂品儀
   日期:09月14日
 
   

 

 

 

為因應中央健保署公佈將自104年7月起,分階段實施「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之費用核扣方案」,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蘇國欽率領社區藥局委員會,特於9月1日下午2點在新北市藥師公會會館,舉辦中央健康保險署「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核扣方案」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介紹」說明會,並邀請健保署張照敏專員、林照姬科長、賴秀蓮視察、廖美惠講師、溫牡珍講師,蒞會進行說明。

新北市藥師公會8月12日於網站公佈課程表、提案單、開放報名,因事關所有藥師的權益與健保核扣,很快報名額滿,原本開放200位,在會員強烈要求下,加入開放會議室供連線視訊。最後勉強接受259位報名,並提前關閉報名表,沒想到9月1日說明會現場來了超過300位以上的藥師,將公會的會議室與上課教室擠得水洩不通,創下公會在同一時間內湧入最多人的紀錄。

因議題牽涉到所有藥師的權利與未來,理事長與常務全員到齊,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陳冠志事先資料收集齊全,將該提問的問題、法源、建議事項,整理列印供會員參考,同時理事長深怕大家太激動,一開始就拜託全體會員,有任何的不滿或訴求一定要理性的反應,理性的溝通。

因此說明會在理性中「唇槍舌戰」,藥師建議健保署要對民眾宣導,印製核扣單張海報供藥局張貼,同時發公文給藥師,以備必要時提供給民眾看,避免民眾誤會,最重要的是不要勞民傷財,應回歸到處方開立醫師,重複用藥系統可由醫師端做第一線把關,而不是讓藥師由專業人員變為健保署善後的事務人員。健保署官員回應只要有疑慮都可以向相關單位的經辦人員反應。

會議進行到傍晚時分,大家的提問仍然不斷,眼見時間已晚,理事長只得忍痛結尾,希望各位會員如還有任何問題可回報給公會,公會再統整給健保署。有關政策不合理或今日來的官員無法回答者,公會將再彙整並協同關心本案的主委與健保署再次溝通。

此次說明會,會員踴躍出席一起發聲,理性中帶著堅持、不卑不亢,為藥師權益認真盡力爭取,希望能讓健保署人員真正聽到藥師的心聲,並善待藥師,相信在大家努力合作下能夠讓藥師的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