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在糖尿病照護的契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4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委員會主委 黃畹藀
   日期:09月14日
 
   

 

 

 

9月4日下午,於藥師公會全聯會召開「糖尿病藥事照護暨健康管理試辦計畫」第四次專家委員會議,主要報告計畫進度與服務現況問卷調查定稿。計畫收案截止日期為8月31日,計畫預定收案人數為1,000人,實際收案為1,127人,達到收案目標。

各區執行的模式各有特色,北區在台北市以三總糖尿病藥師門診表現最亮眼(共收案100位),新北市除了透過衛生所轉介外,社區藥局以藥局內領慢箋之糖尿病人與醫院藥師進行無縫式的連續性照護也是執行重點。桃園市在衛生局長官積極的投入下,有13家衛生所參與轉介服務,且桃園市目前已有202位具共照網資格的藥師。中區是本計畫收案數最多的區域,共收案405人,彰化縣在衛生局及彰基體系的支持下共收案190位,台中市及南投縣主要則以醫院藥師與該院醫師合作為執行模式。

此外,此計畫的藥事照護系統已與彰化衛生局之共照網成功進行資訊平台整合,更令人振奮的事,彰化縣衛生局明年已編列預算讓藥師能為共照網的個案進行一年兩次的藥事服務。南區除了醫院與衛生所轉介模式外,屏東李氏聯合診所除了參與今年計畫,八個月後該診所藥師將具兩年CDE資格,診所願意提供藥師共照網或CDE實習,解決南區實習場所不足的困擾。東區是今年的大黑馬,雖然起步晚,但在宜蘭縣衛生局及游能俊醫師的大力協助下收案數達255位。

國健署長官聽完進度報告後,除了肯定藥師的努力與用心,更感動藥師能主動提供偏鄉民眾居家訪視服務。游能俊醫師則鼓勵藥師除共照網之照護模式,社區藥局如何將慢箋病人之照護資料例行性建檔後與醫師進行合作是可以開發的模式,特別是非共照網病人,在用藥上更需要藥師的協助。臺大醫院汪宜靜護理師指出,在這次的計畫中讓她了解藥師參與糖尿病照護並不會去擠壓到護理或營養師的專業。藥師在糖尿病照護有三項最基本的任務:提升個案服藥配合度、鼓勵個案居家監測血糖及血壓、整體用藥評估及解決藥物治療問題,期待本計畫在10月15日結案時,能在這三部分有顯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