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破迷思》單靠抗氧化食物不能防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9月08日
 
   

 

 

 

只要蒐尋網路資訊,以「防癌、食物」為關鍵字,就能搜尋到一百三十多萬筆網頁資訊,有些網頁宣稱一些「超級食物」可以防癌,也有網頁宣稱,酸性體質的人容易得癌症,這些資訊都是正確的嗎?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特別針對一些常見錯誤觀念提出澄清、解釋。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營養師謝雯卿也建議,若想防癌,飲食最好均衡、多樣化,每天每種食物都吃一點,但吃很多種食物,或交叉食用不同種類食物,讓多種營養素協同作用、營養效果加乘,這樣比吃單一食物、攝取單一抗氧化營養素更能幫助防癌。而防癌健康飲食原則包括高纖、低油,盡量選擇較好油脂,吃飯時不要吃太飽等。

不少網頁宣稱,花椰菜、大蒜、綠茶等「超級食物」可以防癌。英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這世上並沒有「超級食物」這種東西,這完全是行銷宣傳名詞,且沒有科學根據。

綠茶、花椰菜等食物雖然比較健康,但應該要納入健康、均衡飲食一部分,不一定非得吃特定蔬菜。多吃蔬菜、水果很不錯,吃大量、不同種類蔬菜也對防癌有幫助。身體運作很複雜,癌症生成原因也很複雜,如果說吃某一種食物、靠某一種營養素就能防癌、未免過於簡化。

還有人認為,酸性飲食會讓血液變得「太酸」,增加癌症風險,因此建議多吃綠色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以避免癌症上身,這也是常見錯誤迷思。英國癌症研究協會表示,血液酸鹼值通常呈現微鹼性,血液酸鹼值是由腎臟精密調控,維持健康、平衡狀態,無論吃什麼食物,或多吃酸性、鹼性食物,都無法改變血液酸鹼值,最後都只是從尿液排出來而已。

想要防癌,飲食只是生活習慣一環。幾十年來有許多研究證據都顯示,想減少癌症發生風險,重點還是在於,長時間維持不要抽菸、多運動、保持健康體重,減少酒精攝取等一系列健康生活習慣。

謝雯卿營養師表示,如果是癌症患者正在接受放療、化療等治療,抗癌過程當中,可能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不適症狀,因此飲食原則要做點調整,最好多攝取一些蛋白質、熱量,才有體力抗癌。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雖然也要吃,但份量不宜過量,以免排擠到蛋白質、熱量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