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接受媒體專訪,重申反對另立中藥師制度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3期)
   記者: 
   日期:09月07日
 
   

 

 

 

對於衛福部6月15日召開的「建立中藥師制度」會議,全國藥界發表聲明反對到底,並強調目前的「藥師」體制健全,不應偏頗中藥或西藥。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於9月2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藥不分中西,守護民眾用藥安全的專業人員,就是法定藥師。

李蜀平表示,中藥與西藥雖然是基於不同理論基礎診斷與處方,但是藥物進入人體後,並不會再各自分成中藥或西藥,而是基於生物化學反應,於同一個人的體內器官,進行吸收、分布、代謝及排除。他強調,對於藥品的專業管理,不能有中西藥之分,應該由受過完整藥學教育、瞭解中西藥交互作用的「藥師」負責把關。

針對有少數人主張藥事法第103條有「中藥師」的名詞,所以應該建立中藥師制度。對此,李蜀平說,應從藥事法第103條的修法過程談起。「藥物藥商管理法」於82年間全文修正為「藥事法」,該法103條並無所謂的「中藥師」,於87年,特定利益團體為了謀取不法利益,以遊說修法,才突兀的出現「中藥師」這個名詞,而其他藥事法規均無此規定。而且當年的主管機關衛生署(現在衛福部)已明確表示「應該不須修法」,基於施政連貫性及政府公信力,實在不應再引用錯誤的立法,去推動在制度上根本不可行之中藥師。

對於大陸及韓國都有中(韓)藥師,故我國也應仿效的說法。李蜀平表示,在醫療環境更為先進的日本,雖有「漢(方)藥」,有關藥品的調劑供應,仍皆是由藥師負責」並無所謂中藥師之存在;德國等歐陸國家亦有使用草藥之傳統,但除藥師外,也沒有另設「草藥師」。

李蜀平重申,我國整體藥事人力早已高於相關國際組織所訂標準,而目前中藥人力之所以流失,主要是健保給付不合理所致,對於這個結構性問題,他呼籲政府應該正視,適當提升中醫師診察費及中藥藥品調劑費點值,否則縱使大張旗鼓設置所謂中藥師,非但徒然耗費有限的教育資源,也將創造新的一批22K廉價勞工,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