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療》吃西瓜、菠菜、Omega3緩偏頭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9月03日
 
   

 

 

 

人們如果有偏頭痛困擾,除了看醫師、按照醫囑用藥,可以適量攝取Omega-3肪酸、西瓜、菠菜等食物、營養素,幫助舒緩偏頭痛症狀。

Omega-3脂肪酸

根據美國《哈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身體發炎時,很容易產生頭痛症狀,若在飲食當中補充Omega-3脂肪酸,或許有助減輕疼痛。像沙丁魚、鮭魚等就含有豐富Omega-3脂肪酸,其他像亞麻子、綠色葉菜類蔬菜等也都含有Omega-3脂肪酸。

西瓜

如果整天都在走路,或者晚上喝太多酒,又沒有補充充足水分,身體很容易就會脫水,而脫水常引發頭痛症狀。感覺身體脫水時,除了喝白開水,也可以吃點高水分蔬果,像西瓜、小黃瓜、番茄等,就含有不少水分,此外,這些蔬果也含有礦物質等營養素,對身體很有幫助。

菠菜

菠菜與其他綠色葉菜類蔬菜多含有核黃素,核黃素屬於維生素B群家族,就是維生素B2。有研究顯示,這種營養素似乎有助預防偏頭痛。

國外醫師提醒

美國密西根大學頭痛與神經性疼痛醫學中心主任瓦德‧庫柏醫師表示,如果一個人喝酒喝太多,很容易就會產生抽痛性頭痛,這種酒精引起的頭痛稱為「宿醉性頭痛」,這也屬於一種偏頭痛。頭痛的分類、定義有點複雜,庫柏醫師醫師根據他的治療經驗認為,所有頭痛類型當中,以偏頭痛、緊張性頭痛最難治療。

庫柏醫師建議,如果民眾懷疑自己反覆出現偏頭痛,最好諮詢一下醫師。想要避免偏頭痛,就要了解哪些事物會誘發偏頭痛。飲食、用藥方面也要多注意。像不少「低脂」、「零卡」、「低卡」食物含有人工甜味劑,這就很容易誘發頭痛,或者像藥物中的咖啡因成分,也可能誘發偏頭痛。女性也要多注意月經周期頭痛情況。

除了飲食、用藥,有偏頭痛困擾的人也要多注意睡眠、舒壓,物理治療師也可以幫助紓解頭、頸、肩膀壓力,壓力減輕,頭痛症狀就會趨於緩和。

國內醫師叮嚀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翁興裕表示,有些研究認為,像起司、紅酒、巧克力等食物容易誘發偏頭痛,偏頭痛患者如果一吃這些食物就偏頭痛發作,就要盡量少吃這些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