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穴位貼敷療法,助長免疫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8月28日
 
   

 

 

 

鼻子過敏等呼吸道疾病是常見病症,同時也困擾很多人。

專家看法

中醫師戴有志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在人體陽氣旺盛的時候,配合特定藥材就可望提升免疫力,進而減緩病症發作程度、發生頻率,這就是穴道貼敷療法,主要是選取白芥子、細辛、甘遂等溫性藥材,依據一定比例磨成粉末,再混和薑汁製成藥餅之後,針對大椎、肺俞、風門、膻中等特定穴道進行貼敷。

透過穴道刺激,可望把熱能經由皮膚傳進穴道,進而調節經絡、臟腑氣血,充分發揮內病外治的效果。接受穴道貼敷療法之後,有助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甚至到了季節交替時也能預防感冒發生。

治療禁忌

治療期間,千萬不可吹冷風、游泳、浸泡冷水、吃生冷食品;有些人不適合穴道貼敷療法,包括孕婦、發燒、咽喉發炎、嚴重心肺功能不足、一歲以內嬰兒、短時間貼敷即會大量起泡的患者。

注意事項

貼藥時間,通常成人約為一至四小時,五歲以下小朋友約為三十分鐘至一小時;貼藥時如果皮膚發生明顯紅腫、搔癢等過敏症狀,必須立刻撕下藥餅;貼敷在皮膚上,通常會有少許刺激性,甚至出現燒灼感、口乾等情形,也會造成皮膚輕微局部紅腫、刺痛,但是狀況因人而異,基本上只要小心保護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