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不可輕忽的疼痛警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8月25日
 
   

 

 

 

現代人身體難免會出現一些疼痛、痠痛現象,有時忍耐一下就過了,但疼痛有時也可能是嚴重問題警訊,不可輕忽。美國風濕科醫師娜塔莉‧阿札爾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訪問時表示,如果早晨起床就有嚴重疼痛,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或者出現嚴重腹痛、一隻腳腫脹、疼痛、夜間背痛、腳趾刺痛、麻木等,就要多提高警覺。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奭毓也提醒,當運動、劇烈活動過後,休息時出現胸口疼痛症狀,就要小心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警訊,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娜塔莉‧阿札爾醫師表示,當早晨出現嚴重頭痛,就要多注意。腦瘤患者常提到,早上頭痛往往特別嚴重,且常伴隨噁心、嘔吐症狀,接著情況會好轉,咳嗽、運動時,症狀可能又會加重。不過民眾出現這些症狀時,也不需要過度恐慌,建議讓醫師評估、診斷一下,以找出原因。

嚴重腹痛

胃潰瘍等諸多原因都可能造成嚴重腹痛,除了腹痛,有時腹部也可能出現灼熱感。當空腹的時候出現腹痛,吃飽後疼痛好轉,或者出現黑色血便、吐血等症狀,最好也到醫院檢查一下。

單腳腫脹、疼痛

雙腳同時出現腫脹,可能是充血性心臟衰竭等疾病,但若只有單腳,特別是發生在小腿部位,就可能是腿部發生血栓。

晚上劇烈背痛

背痛不一定都是肌肉使用過度造成。晚上若出現劇烈背痛,甚至睡覺睡到一半痛醒,事情就很不單純。特別是有癌症病史的人,或者伴隨發燒、體重無緣無故減輕等現象,就要趕快去看醫師。

足部刺痛、麻痛

足部出現刺痛、麻痛、麻木等症狀時,要小心可能是糖尿病警訊。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指出,很多民眾患有糖尿病,但並沒有被診斷出來。而足部刺痛、麻痛、麻麻的,可能是糖尿病早期警訊,民眾若出現這些症狀,可到醫院驗一下血糖,以了解是否患有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