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警訊》勃起有障礙,健康亮紅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8月21日
 
   

 

 

 

很少男性會將陰莖勃起能力與心臟健康連結在一起。八月號《性醫學期刊》(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當中,一項義大利研究顯示,男性若有勃起障礙、憂鬱症,更容易出現心臟病。美國泌尿科醫師大衛‧沙瑪迪在《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撰文建議,想要避免勃起障礙,最好規律運動、戒菸、減重,並適量食用含鋅食物或吃沙丁魚、堅果、亞麻子等含必需脂肪酸食物。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也提醒,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越嚴重,越容易出現勃起障礙問題,其他像甲狀腺低下等問題也可能引起勃起障礙,一旦出現勃起障礙問題,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以找出背後原因。臨床上曾遇到年輕患者因勃起障礙就醫,結果發現患有糖尿病。

陳煜主任解釋,陰莖含有豐富血管,當血流、血管功能受到影響,陰莖勃起功能就可能出問題。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就要好好控制病情。血糖、血壓、血脂失控,就算使用治療勃起障礙藥物,藥物效果也可能大打折扣。

義大利研究團隊以一千六百八十七名勃起障礙患者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勃起障礙合併憂鬱症男性,更容易產生心臟病、心絞痛等問題。勃起障礙可說是情緒障礙、心臟病等重要警訊。

此外,像壓力、過量騎腳踏車、酗酒、使用禁藥、使用部分感冒藥等特定藥物、癌症治療、肥胖、體重過重等因素,也可能引起勃起障礙。二十歲、三十歲年輕人若出現勃起障礙,出半是壓力造成。許多年輕人對性事求好心切、擔心尺寸不夠大,因而產生壓力,這種壓力就會引發焦慮情緒、導致身體分泌腎上腺素,腎上腺素會抑制勃起功能,在這種情況下,想要順利勃起就會變得更加困難。

沙瑪迪醫師補充,像睪固酮低下、藥物副作用、憂鬱症等諸多原因也都可能造成勃起障礙。並非所有勃起障礙患者都有動脈血管疾病或心臟出問題。但還是建議男性一旦出現勃起障礙,最好做一下全身健康檢查,以了解是否有心臟病等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