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唾液篩檢愛滋,快又準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8月19日
 
   

 

 

 

愛滋病感染者的年齡層不斷向下探,衛生單位調查發現,不安全性行為是染病主要原因,許多大學都在校內設置保險套販賣機,希望年輕族群能夠注意安全性行為,但單單如此仍然不夠,轟趴、性派對、多重性伴侶等高風險行為,也都會讓愛滋病感染發生機率大幅增加,對於未來可能會有不能想像的影響。

30歲以下感染者近5成

根據衛福部2015年7月的統計,台灣愛滋病感染者已有30015人,分析感染因素,不安全性行為75.5%最多,其次是注射藥癮者約22.9%,分析年齡層以20至29歲感染者佔總數43.4%最多,其次是30至39歲佔總數32.0%。

日前也有多項報導指出,愛滋病感染者不斷下探,未成年感染者出現頻率也越來越快。

安全性行為相當重要

另外,衛福部疾管署也提醒,安全性行為可以大幅降低愛滋病感染機率,絕對不要與性行為史不明者有性關係,社交活動必須維持正常,不正常聚會最好不要參加,拒絕使用成癮性藥物,以免在意識模糊下,不小心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如果具有愛滋病高風險,72小時內可以到指定醫院,接受自費抗病毒藥物。

傳統檢驗等待時間長

可能有少部分高風險者,害怕長時間等待檢驗結果,也擔心身份暴露與其是不敢就醫,讓其他人感染風險增加,衛福部食藥署強調,已經開放唾液篩檢愛滋;食藥署表示,目前確認感染主要用酵素免疫分析法最廣泛,當血液初篩呈現陽性時,再用西方墨點法進一步檢驗,也因此要好數天才能知道結果。

唾液檢驗最長40分鐘

唾液篩檢法只需要採集唾液,藉由唾液中HIV-1/2愛滋病抗體檢驗,檢查器具外型類似驗孕棒,可以由醫師或相關醫療檢驗人員操作,大部分只要20至40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準確率可以達到99%,但是判讀時間超過40分鐘,檢驗結果可能呈現假陽性,仍然要重新用血液檢查加以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