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穴位按摩有助改善便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8月19日
 
   

 

 

 

現代人因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水量攝取不足、吃太快、吃炸、辣等刺激性食物、或是因年紀增長的自然因素,影響腸道蠕動、降低新陳代謝,會導致腸道方面的不良影響,引發宿便,造成便秘。

整復師房秉閎認為,在傳統的民俗療法中,可以藉由按壓穴道來刺激穴點,有助改善便秘等情形。

若是有便祕之情形,按壓腳底的肛門反射區(腳跟和腳板中間交會處)會有偏硬的感覺。一般人正常的排便次數為1天3次到3天1次,因個人的體質而異(每個人腸子蠕動的速度不同而有差異),除了排便次數外,也需參考其排便量。

整復師王翔表示,平時可以按壓或手握虛拳敲擊足三里穴(見左上圖)及帶脈穴可預防或改善便秘。

足三里是胃經上的一個穴道,按壓此穴道,可改善胃部的不適,如:便祕、脹氣、胃痛、完穀不化(消化不良)等,皆可以藉由刺激足三里來做改善,建議平時宜多按壓,可以調理胃部,減少胃部不適的情形發生。

足三里位於膝下三寸,所以稱為「三里」。穴位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處,當脛骨前肌中。《素問‧針解》:「所謂三里者,下膝三寸也。」。

帶脈穴位置在側腹部第十一肋游離端(章門)直下一寸八分,與臍相平處。也就是以肚臍延伸至側腰部(肋骨最下緣處)。

帶脈本身是一條經絡,而帶脈穴即是此條經絡中的一個穴道,常敲擊有助排便。以解剖學來說,右側帶脈穴位置為升結腸,左側是降結腸,藉由敲打震動結腸,應是有利於排便順暢。

王翔說,除了按壓敲擊以上兩個穴道之外,按壓腳底的肛門反射區,亦有助於刺激腸胃蠕動,使人體產生便意,有助排便。

一般民眾,除自行按壓穴道之外,多補充水分,攝取足夠蔬果,養成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如此便能改善便秘所造成的困擾。身體保健都需要持之以恆的維持,建議平時可自行按摩,來維持自己的身體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