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DA核准首例3D列印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0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謝永宏
   日期:08月17日
 
   

 

 

 

美國FAD於今年8月4日核准首例3D列印藥物SpritamR,這無疑是3D列印技術應用於製藥業的新里程碑。

SpritamR是用來治療癲癇病人痙攣發作的水溶性口服藥物,其成分為levetiracetam。SpritamR與現存藥品不同的是「它是用3D列印製成的」。SpritamR由阿普利西亞製藥公司(Aprecia Pharmaceuticals Company)所製造,該公司目前為全世界唯一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使用3D技術製藥的公司,其自行開發的ZipDoseR平台融合了配方科學及3D列印技術,生產出的3D列印藥物較傳統製劑在藥品劑量、溶解速度及味道上更具有優勢:

(1) 3D列印層疊組合:先列印一層藥粉,接著加上藥粉黏著劑,再加上一層藥粉…,層層列印相疊直到預期的劑量,使每顆藥品的劑量可達到1000mg;

(2) 遇水快速溶解:3D列印過程中使用含水液體以產生多孔洞,因此即便在高劑量的配方下,遇水只需數秒即能快速崩解;

(3) 廣泛的矯味能力:3D列印製程中,可於層層列印步驟中添加多樣之矯味劑,提供比以往更加廣泛的矯味能力。Aprecia所生產之SpritamR將於明年第一季上市,未來也將利用其3D列印技術繼續發展其他藥物供醫療使用。

未來,對於兒童或是有吞嚥困難的老人,或許運用3D列印技術所製成之快速溶解藥物,有助於解決病人服藥困難的問題,以提升治療效果。3D列印藥物將能提供其他的發展空間,包含:客製化病人的藥物,或是高劑量低成本之製藥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