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腦中風凶手竟是他!甲狀腺亢進惹禍,4症狀檢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惠姍
   日期:08月14日
 
   

 

 

 

甲狀腺機能亢進,也會增加腦中風風險!1名50歲的陳陳女士,本身並無心血管或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但因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卻未持續治療,進而惡化成腦中風。醫師表示,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需定期追蹤和控制,才能避免陷入腦中風的險境中。

甲狀腺機能亢進未控制 惡化為缺血性腦中風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志和表示,這名50歲的陳女士因右半側視力模糊與肢體略微無力就醫,追溯病史發現,陳女士10年前就已經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但僅吃過1、2次藥,未持續治療,因長期未能持續控制甲狀腺疾病,導致血管硬化和阻塞,進而惡化成缺血性腦中風。

周志和醫師指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年輕腦中風病人找不到致病原因,根據台灣研究顯示,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增加約4到5成腦中風,尤其是血管阻塞的風險,奇美醫學中心過去也曾診治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靜脈阻塞的病例,但其致病機制並未全部瞭解,致病機制包括心律不整、自體免疫所引起的動脈硬化,以及干擾凝血因子活性等。

甲狀腺機能亢進 遺傳體質是常見主因

甲狀腺是體內影響最廣的內分泌腺,身體每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都受到甲狀腺的影響,包括心臟、肌肉、眼睛、骨骼、皮膚,甚至心理的情緒等。當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過少,則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與基因有關的遺傳體質,若父母之一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子女的罹患率也會比較高。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常見的是遺傳體質的葛瑞夫氏症( Graves' disease ),佔76%;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多發性毒性甲狀腺瘤,約佔14%。但即使有此體質,若能減少後天因素的誘發,也不一定會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

碘及壓力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4症狀自我檢視

目前已知碘及壓力是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兩大因素。壓力包括生理和心理兩方面,例如意外傷害、生病、熬夜或過於忙碌等,都可能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而原本有此體質者,若食用太多含碘食物、藥物或塗抹太多含碘藥水,也可能引發疾病。

甲狀腺機能亢進4症狀 1分鐘自我檢視:

症狀1/甲狀腺腫大
從外觀上看來,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脖子會變粗。
症狀2/心悸、體重減輕
容易心悸、怕熱、手抖、冒汗、食慾增加、體重減輕、疲勞等。
症狀3/脾氣差、容易緊張
晚上睡不著、脾氣差、容易緊張、喘,以及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
症狀4/眼球外凸
甲狀腺機能亢進若合併眼睛病變,則會有眼球外凸、眼皮腫、視力模糊、複視、眼睛乾澀等症狀。因為眼球外凸、眼瞼內縮,使眼球看起來很大,好像在瞪人一樣,造成社交上的困擾。

【醫師小叮嚀】:

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多數是青年人或中年人,大部份病人可以藥物控制,少數病人則需手術,或使用放射性碘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必須定期追蹤與檢查心血管健康,防止腦中風發生的可能性。若因其他疾病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有甲狀腺亢進的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