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民眾對止痛藥物的迷思,專家解惑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9期)
   記者: 
   日期:08月10日
 
   

 

 

 

食藥署7 月29 日公布近5年強效鴉片類止痛藥用量統計,學者專家也針對國內外止痛藥物的使用提出說明。

台大醫院麻醉部暨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至芃指出,歐美先進國家對於止痛藥的看法,包括:(1)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品(NSAIDs),極少用於中度及重度疼痛的病患。(2)中度至重度疼痛、具有與疼痛有關之功能受損、或生活品質因疼痛而降低的老年病患,考慮給予弱效或強效的鴉片類藥品治療。(3)輕至中度疼痛,選用Acetaminophen (乙醯胺酚)。(4)NSAIDs效果僅略優於Acetaminophen,心血管腸胃與腎臟風險卻大增。(5)鴉片類藥品除對骨關節痛外,對神經痛亦有效。長期使用鴉片類藥品止痛不會造成器官功能障礙。

林至芃表示,在台灣,醫師處方第一級至第三級管制藥品於非癌症慢性頑固性疼痛病人,針對長期使用者(指連續使用超過十四日或間歇使用於三個月內累計超過二十八日),採取作法為照會麻醉疼痛科、精神科,由院內管制藥品管理委員會(其組成包括麻醉或疼痛、精神、神經、內科、外科等專科醫師及藥師等)作監控,並至衛福部及當地衛生局列報,這是目前台灣對成癮性藥物所做的保護機制。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謝宜哲表示,最近八仙塵爆有大量的燒燙傷患者,屬於急性的疼痛,需用到大量的管制藥品,切莫以成癮視之,此時疼痛控制不佳時,可能會造成慢性疼痛,成為傷者的二次傷害,他建議需持續進行良好的疼痛控制,以維持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