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暴肥20公斤!胖妹月經爆量,脂肪養出9公分肌瘤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  陳鈞凱
   日期:08月07日
 
   

 

 

 

女性暴肥、經血爆量,當心肚裡肌瘤越養越大!一名33歲的上班族女性,工作壓力大,常加班熬夜吃消夜,身高156公分的她,體重直線飆升到80公斤,一口氣胖了20公斤,不時覺得腰痠、頻尿,且月經的經血量比以前更大,1小時就得換1次,就醫才發現腹部肥胖刺激雌激素,子宮肌瘤養到足足有9公分大小。
收治病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該女子在4年間,體重由59公斤增加到80公斤,腰圍也一路變粗到約86公分,影響所及,原本僅約4公分的子宮平滑肌瘤,也長到9公分,造成經血爆量。
周宗翰強調,女子最大的問題在於過重的體重與過粗的腰圍,以電針與針上艾灸加上中藥調理,且開始改善生活作息、飲食,一年後體重才降回64公斤,而子宮肌瘤也縮小為6公分,女子目前腰痠,頻尿症狀已無,經血量也明顯變小,體態也比一年前輕盈。
周宗翰說,影響子宮肌瘤長大的因素非常多,肥胖與柔軟的脂肪常常是子宮肌瘤長大的隱形幫兇,因體脂肪可以儲存女性荷爾蒙,鬆軟的脂肪,尤其是腹部脂肪 會産生過量的雌激素刺激肌瘤生長。
肥胖患者罹患子宮肌瘤,中醫師強調,最重要的就是先減重,才能從源頭減少肌瘤長大的機會,再藉由針灸、中藥調理以及日常生活的作息調整去改變子宮環境,消除子宮肌瘤帶來的不適症狀。
預防子宮肌瘤,周宗翰說,除了要改掉吃消夜的習慣,平時更要養成規律的心肺運動與早睡早起,提高基礎代謝率以及溫暖子宮,所以大量的水果、沙拉等較寒性的食物應該避免在夜間食用,以免影響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
中醫師建議,應以煮熟的青菜當作日常纖維素的攝取來源,水果盡量在下午以前食用完畢以避免降低基礎代謝率,另外不少人減重時常不吃澱粉,短期內雖可有效降低體重,但復胖的機會非常高,完全不吃澱粉更容易有酮性酸中毒的危險,會導致憂鬱,食慾失控,而情緒容易影響婦科疾病,更不適用在有肌瘤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