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擊退惱人濕疹!避水避風6點預防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方卓欣
   日期:08月07日
 
   

 

 

 

炎炎夏日,氣候悶熱潮濕,可謂濕疹發作的高峰期!中醫師表示,濕疹的病症型態多樣,經常反覆發作不易根治,且發病原因複雜。建議若想有效遠離濕疹困擾,不妨從避免接觸外在刺激物,如避水、避風等6大預防要點著手,培養正確的日常護理和飲食觀念,才是減少發病機會的不二法則。

炎炎夏日,氣候悶熱潮濕,可謂濕疹發作的高峰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張尚智表示,濕疹在醫學上又被稱為「非特異性皮膚炎」,型態複雜,包括接觸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日光性皮膚炎、蟲咬性皮膚炎、汗疹、顏面濕疹、富貴手、汗泡疹等皆屬於濕疹的一種。

濕疹發病早!8成患者終身難逃

臨床表現上,濕疹特徵主要為皮疹形態多,且往往在破裂時,亦伴隨有組織液滲出的情況,且有反覆復發的傾向。按其發作階段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三期。急性階段會覺得灼熱、瘙癢,時間久了或經治療後進入皮損乾燥、結痂或鱗屑的亞急性階段。而慢性濕疹,正是由急性、亞急性階段反覆發作、經久不癒演變而來。

最重要的是,濕疹可能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及任何年齡層。不過,多數濕疹患者的發病時間通常還是以嬰兒期為主(約始於出生後6個月內),且此問題可能會持續到青少年,甚至成人時期。雖然隨著成長,部份兒童可以擺脫濕疹問題,但有高達80%患者終身飽受濕疹所苦。

避水,忌用鹼性、肥皂或化妝品類。保持局部乾燥。也有助降低濕疹的發作頻率。

濕疹原因大揭曉 內外因素相作用

張尚智中醫師解釋,引發濕疹的原因很多,但絕大多數仍是因內在和外在因素相互作用導致。內在因素包括,飲食不當、精神緊張、失眠、過度勞累、情緒變化、內分泌失調等,均會加重濕疹病情;至於外在因素,則有物理因素(如日光、紫外線、寒冷、炎熱、乾燥、潮濕等)、化學物質(藥物、油漆、肥皂、洗衣粉、不當的護膚品等),以及動物皮毛、植物汁液等物質的刺激,均可能誘發濕疹。

由於濕疹發生的原因多元,因此在治療上相當不易斷根,需要花費極大的耐心,從根本改善體質。張尚智醫師也特別分享6大預防及飲食要點提供有濕疹體質的人參考。

【預防濕疹6大生活要點】

要點1:在生活及工作環境中,慎戒接觸可誘發濕疹的各種因素,如染料、汽油、油漆、花粉、碳粉、洗潔精等。

要點2:避免外界刺激,如熱水燙洗、暴力搔抓、過度洗拭。

要點3:忌腥發動火之品,嬰兒忌食牛奶、魚肝油。

要點4:避水,忌用鹼性、肥皂或化妝品類。保持局部乾燥。

要點5:避風,避免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保持安靜。

要點5:皮損滋水糜爛者,忌油膏包紮,防堵塞毛孔,引起炎症。

【4大飲食調理要點】

要點1:飲食宜清淡,忌肥甘厚味及辛辣之品。宜食清熱解毒作用之品,如:綠豆、苦瓜、冬瓜、菊花、金銀花、薏苡仁、茯苓等。

要點2:忌致敏食物,如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等引起過敏反應,導致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

要點3:忌辛辣刺激食物,如濃茶、咖啡、酒、菸、蔥、大蒜、生薑、辣椒、花椒等味辛、性溫食物,耗陰助陽,對濕疹是一種刺激,應避免食用。

要點4:忌發濕、動血、動氣食物,如發濕之物:竹筍、芋頭、蔥、蒜、韭菜等;動血之物:慈菇、胡椒等;動氣之物:羊肉、蓮子、芡實等。

除了調整日常飲食內容、避免接觸可能刺激物外,張尚智醫師強調,患者平時不妨可適度按壓大椎、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來達到健脾補土燥濕、去風止癢的效果。

止癢有一套!按壓8穴位解濕疹搔癢

除了調整日常飲食內容、避免接觸可能刺激物外,患者平時不妨可適度按壓大椎、足三里、三陰交、風市、曲池、膈兪、血海、風門等穴位,達到健脾補土燥濕、去風止癢的效果。

【中醫師小叮嚀】:

張尚智中醫師提醒,若出現脫皮、搔癢、滲液等皮膚問題,切勿諱疾忌醫,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釐清病因,並配合適度的用藥,以及樹立正確的飲食和衛生習慣,才能遠離疾病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