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過多糖份、睡眠呼吸中止,恐高血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7月28日
 
   

 

 

 

許多人聽到「哪些因素會引起高血壓?」這類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多半是吃太鹹、壓力太大,或者酒喝太多。這些因素都對,除了這些因素,還有一些潛在因素常受到忽略。舉例來說,像常接觸雙酚A、攝取過多糖份、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也都很容易造成血壓上升。

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布朗姆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心臟科主任克里德‧燕西接受《哈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訪問時表示,想要避免高血壓問題,第一步就是要調整生活習慣,減重、運動、飲食均衡、健康等都很重要。此外,也要多了解一些較少人知道因素,並想辦法避免這些因素傷害心血管健康。

雙酚A

一篇發表於《高血壓》醫學期刊(Hypertension)的研究指出,塑膠瓶、有些罐頭內膜中的雙酚A可能溶到食物、飲料當中,進而造成血壓上升。過去有研究認為,雙酚A與心臟病、高血壓有關,而這項研究首次確認雙酚A對血壓有直接影響。

燕西指出,現在要對這樣的研究結果下定論,還言之過早。但遇到含雙酚A產品時,還是得謹慎一點。建議平常最好少吃罐頭食物、少用塑膠容器,吃熱食時,多用玻璃、不鏽鋼容器、瓷器等不含雙酚A產品。如果使用含雙酚A製品,盡量不要微波。

攝取過多糖份

吃太多甜食、含糖飲料不只會讓腰圍變粗大,也會影響血壓。許多醫學專家認為,糖份對心臟健康的傷害遠大於鹽份。有些醫學研究指出,想要讓血壓維持平穩,就得避免在飲食添加額外糖,特別是果糖,更容易引起高血壓。

美國心臟協會(AHA)建議,女性每天額外攝取的糖份,不宜超過六茶匙(約一百卡熱量),男性則不宜超過九茶匙(約一百五十卡熱量)。光是一瓶十六盎司汽水(約四百五十三公克)就含有九茶匙的糖。想要減少糖份攝取,就要減少加工食品攝取量。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會造成打呼、睡不安穩,還會讓血壓上升。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指出,當呼吸受到干擾時,身體氧氣濃度就會下降,大腦就會趕緊透過神經系統發出訊號,希望提升心臟、大腦氧氣濃度,此時血管就會收縮,導致血壓上升。

血氧濃度常下降、不足,也會影響睡眠品質,這可能增加壓力荷爾蒙濃度,當壓力荷爾蒙濃度上升,心跳就會加快,高血壓風險也會跟著上升。如果好好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提升睡眠品質,搭配調整其他生活習慣,血壓就會比較平穩。

國內醫師的叮嚀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提醒,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息息相關,互相影響,妥善控制三高問題,加上減重、戒菸、規律運動、注意飲食,不要吃太油、太鹹、太甜,不要攝取過多澱粉,就能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