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壓穴道、敲經絡,在家也能養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7月23日
 
   

 

 

 

按摩推拿是現代人用來紓解壓力,改善身體不適的方式之一,這項民俗療法除了到養生會館請專業師傅按摩之外,民眾自己本身也能在家替自己按壓一些穴道及敲擊身體的經絡,來達到在家養身的功效。

現代人常常因睡眠不足、生悶氣或是喝水不足,而使身體的肝火上升。又因肝火旺盛容易造成失眠,長期下來就會形成惡行循環。石牌宜家養生會館整復師王翔表示,敲擊肝經有助改善睡眠及降肝火的作用。

敲擊肝經的方式,可以手握虛拳,由大腿內側根部向膝蓋適度的敲擊。敲肝經的時間,適合在白天,若在晚上敲擊,恐影響睡眠,反而睡不著。

宜家養生會館總監房秉閎認為,人體保養就像掃地一樣,時常清理。平時可以自己做些按摩,隔7-10天可找專業的整復師做完整的保養。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所以會有運動不足的情形產生,按摩是被動式運動,可利用按摩來幫忙運動平時沒在使用的肌肉。背部按摩可以按摩到平時較少使用的背部肌肉及疏通位於背部的膀胱經。

膀胱經是在人背部左右各一條的經絡,連結人體的12臟腑。膀胱經是人體代謝的主要脈絡,負責連其他經絡,所以按摩背部的膀胱經,能使身體血液循環更加順暢,減輕疲勞,有舒壓的效果。

推拿可開啟人體的自癒機制,讓身體恢復變快。平時可以在家裡自己做一些簡單的按摩動作,用來維持自己身體的狀態,可以提高免疫力或是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在自己做推拿按摩的時候,應該使用乳液或精油來潤滑皮膚,以避免摩擦皮膚時所造成的疼痛感。

平時可以多多按摩心包筋,可以用雙手握虛拳,從肩膀順著二頭肌,手肘內側向中指方向敲擊到手掌根部。切記別敲到痠痛處就加強力道或是特意敲擊此處,順順的敲擊即可。

天氣炎熱可使用溫熱的水多泡腳,泡腳可以促進下肢末梢的血液循環,一年四季都適合泡腳。泡腳完畢再多補充水分,也有助於舒緩輕微的中暑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