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過敏治不好?矯正口呼吸是關鍵!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7月14日
 
   

 

 

 

夏季溫度屢創新高,鼻過敏發作的患者也跟著飆升,由於經常進出冷氣房,室內開冷氣,戶外卻像火爐,使得原本呼吸道功能較差的人,因為溫度適應不佳,很容易誘發鼻過敏,因而出現鼻子易搔癢難耐、狂流鼻水,甚至嚴重到無法專心工作。醫師表示,緩解鼻過敏,除了體質照顧之外,不妨先從矯正口呼吸開始!

一般認為鼻過敏的兇手是過敏原惹的禍,或是體質太差所致,目前市面上治療鼻過敏的方式,不是藥療就是食療,就算是中醫的「三伏貼」的療效,也是靠藥物性的體外治療,甚至進行開刀方式治療。不過,長期服用藥物恐產生抗藥性,而且藥劑用量會愈來愈嚴重,並且一再復發,無法根治,實在非常困擾。

鼻過敏一再發作 因鼻腔機能逐漸退化

牙科醫師林彥璋表示,細究鼻過敏一再發作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鼻腔機能逐漸退化所致,因為一般人都習慣依賴口呼吸,而不重視鼻呼吸的重要性,所謂「用進廢退」,因為鼻腔利用率下降,於是造成鼻腔機能退化,才容易導致鼻過敏復發。尤其是睡著後,由於嘴巴失去控制,在整夜好幾個小時都用口呼吸的情況下,很容易導致一早醒來時,鼻子就因爲突然吸入大量的空氣反應過度,產生各種鼻過敏的症狀。

因此,要避免鼻過敏的發作,就要訓練鼻子正確的呼吸,採取矯正口呼吸的物理性調整,訓練用鼻輕慢呼吸,尤其是在夜晚睡覺不省人事時。如此就能提升鼻子的「自癒力」,不必非靠外來藥物或侵入性的手術治療。而要讓鼻子正確呼吸,除了日間改變呼吸習慣外,夜間也得防止口呼吸,引導呼吸氣流只能從鼻腔進出,整夜用空氣通鼻。矯正口呼吸的牙套就是一個夜間方便使用、操作性高的用具。

矯正口呼吸應該是先從口腔處理,排除口呼吸的可能並積極訓練鼻呼吸後,鼻塞過敏的症狀就能得到改善。長期有鼻過敏困擾的人,平時鼻子就容易塞住、動不動就打噴嚏流鼻水,要執行用鼻呼吸,實在是非常困難的要求,患者不禁會問:「我的鼻子已經吸不到空氣了,要用鼻子呼吸實在很困難。」

空氣是最好的通鼻劑 空氣緩慢流通避免鼻內黏膜腫大發炎

林彥璋醫師表示,鼻子需要空氣的流動才會暢通,空氣是最好的通鼻劑。因為有空氣流通,鼻內軟組織就比較不會增生、變厚,鼻內黏膜對空氣與過敏原的耐受度也會提升,而不會一受到刺激就腫大、發炎。因此,保健鼻子就是不斷地用空氣通鼻子,就算遇鼻過敏、鼻塞,也不放棄用鼻呼吸。

鼻子吸不到空氣,千萬不宜猛烈、快速吸氣,這樣不但會使鼻腔內襯組織受到更大的刺激,造成鼻涕分泌更多鼻道更腫脹之外,還會演變成過量呼吸模式,越吸越感到頭昏腦脹。

鼻塞時正確呼吸要減量 學習舌控呼吸法

鼻塞時的正確呼吸方式,關鍵在於要減量,並且盡量用鼻子慢長呼氣,呼氣完後不要急著吸氣,此時記得舌頭用力往上顎頂。不需刻意吸氣,舌頭頂個幾秒鐘後,就會覺得自己胸口氣夠了,然後可以再開始鼻慢長呼氣。簡單的說,就是舌背用力貼住上顎,自然就會閉口用鼻呼吸了。持續以此方式呼吸,來回幾分鐘,就可以慢慢感覺到鼻子不再那麼腫脹難受,鼻腔裡的黏液也不再氾濫地分泌。

【舌控呼吸法要訣】:

鼻過敏患者不妨平時多練習用鼻呼吸,呼吸執行目標:呼氣長、吸氣少、讓舌頭受力。所以,以下練習要訣可以記下來:

1.鼻呼鼻吸:任何時候都只用鼻子吸氣,運動時可用嘴巴呼氣,但切勿用口吸氣。

2.力道要輕:呼氣時稍稍用腹部推一下,吸氣時則完全不用力,這才是真正的橫膈膜呼吸。

3.閉口抵舌:呼氣時,閉口全然放鬆,吸氣時,舌頭用力頂上顎。

4.節奏自在:不用刻意控制多長多短,快慢由身體決定,但比例上呼多吸少。

林彥璋醫師表示,透過這種物理性的矯正呼吸方式,大部份鼻過敏患者的症狀都有明顯改善,包括鼻過敏多年病史、開過鼻中膈或鼻瘜肉手術仍無效者,甚至每天早晚都得噴通鼻劑的患者,都因為重新建立正確的鼻呼吸習慣後,從此甩開鼻過敏困擾。因此,不要小看鼻子的自癒能力,只要用對方式呼吸,就算沒有做手術調整鼻腔結構,鼻呼吸機能也會恢復健全,擺脫惱人的鼻過敏。

【健康小叮嚀】:

呼吸只透過鼻子,並且維持最自在、舒適的速度和力量去完成,這樣就能逐漸重拾鼻腔基本機能,不再依賴口腔呼吸,鼻過敏問題也能達到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