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強效抑制胃酸分泌藥物-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之使用及安全性回顧(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5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7月13日
 
   

 

 

 

長期治療之安全性

許多患者,特別是罹患胃食道逆流者,需長期維持抗胃酸分泌療法,而長期使用任何藥物之安全性即成為一個重要課題。關於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長期使用之三個主要安全問題:包括胃酸分泌減少的時間延長、高胃泌素血症及可能引發與PPIs使用有關的胃黏膜萎縮。

1. 胃酸分泌減少的時間延長

長期胃酸分泌量減少,易使患者陷於感染和營養不良的風險。

(1) 感染風險增加

胃酸可有效防禦胃腸道受到感染,當胃酸受到抑制,腸道受到感染的風險便增加,如困難梭狀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C.difficile)感染,發生率及重複感染率分別為OR 1.7;95% CI 1.5-2.9 和2.5;95% CI 1.2-5.4。因此,使用PPIs發生持續性腹瀉、發燒和腹痛時,就需考慮是否為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其他可能的胃腸道感染包括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 jejuni)和沙門氏菌 (Salmonella)。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結果顯示,正在服用 PPIs者,腸胃道感染風險為一般人的五倍,停藥一週後風險降低到兩倍,一個月後風險才會消失。另外,減少胃酸分泌,可能使病原菌更易於上消化道生殖,導致肺炎發生,不論是社區型肺炎或院內型肺炎。

(2) 吸收不良

長期使用PPIs(通常指超過一年),可能導致腸道鎂、鈣吸收量減少,而低血鎂症狀包括癲癇發作、抽蓄、心悸、心率不整或暈眩,正服用毛地黃(digoxin)者,需更加小心低血鎂的可能性,因為低血鎂會增加毛地黃的毒性。另外,胃酸分泌減少,理論上可降低鈣質的吸收,並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從而降低骨密度,連續使用超過一年,可能增加髖關節骨折的風險。

2. 高胃泌素血症 (hypergastrinemia)

當胃受到鹼性pH值環境的刺激,會主動分泌胜?荷爾蒙-胃泌素,而胃泌素的主要功能是刺激胃酸分泌。長期使用H2接受器阻斷劑或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會產生高胃泌素血症。雖然過去研究認為胃類癌瘤 (gastric carcinoids),尤其是類型一和類型二與高胃泌素血症有關,過去也也曾從研究中發現PPIs與結腸或胰臟癌可能有關,但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與人類癌症發展的關係尚未有直接因果關係之研究結果。雖然如此,長期使用時,罹癌的風險仍不可忽視。

3. 萎縮性胃炎 (atrophic gastritis)

持續使用PPIs治療,可能會導致患者發生慢性萎縮性胃炎,增加胃癌發生風險。

4. 反彈性胃酸分泌

長期使用PPIs患者,突然停止使用,會有反彈性胃酸分泌增加的狀況。在PPIs停藥後15天,82% 的病人會增加基礎胃酸的分泌(basal acid output)、28%的病人會增加最大胃酸分泌(maximal acid output)。目前機轉不是很清楚,不過以胃酸分泌機轉推測,可能原因包括高胃泌素血症造成腸嗜鉻樣細胞(Enterochromaffin cell like, ECL)、胃壁細胞 (parietal cell) 增生及過度反應;迷走神經的刺激上調(upregulation);胃酸分泌抑制機轉的下調(downregulation),如長期的胃竇somatostatin 受抑制。所以若是突然地停藥,即可能產生胃酸過度分泌的情形。停藥部分目前並無特別有效的建議,但針對連續使用超過六個月以上的患者,建議採用劑量漸減的方式停藥。使用中或高劑量 PPIs者,建議以每週降低劑量一半的方式慢慢減量,到最低劑量維持一週後停藥。

結語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使用上仍應屬安全,且臨床上是非常有效的藥物。每個藥品上市後一段時間,其使用上的安全性及注意事項會持續受到相關單位人員及研究人員的監視和研究,藥師應多了解藥物使用可能的風險及副作用,並提醒病人減少不必要的用藥反而對身體是有益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