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位中藥執業藥師的心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5期)
   記者:  藥師龔羿丞
   日期:07月13日
 
   

 

 

 

步入中藥界已十餘年,執業開始於中藥廠外包中藥局,到現今在西螺小鎮的中醫診所,念茲在茲還是身為一個藥師的專業,因為中藥是藥,身為藥師的我,堅持專業、不容錯誤,兢兢業業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砥礪自己。

飲片基原判定、節氣轉變時中藥的貯存和管理、客製化丸劑、膏劑、洗劑、酒劑的製作、門診病人詢問中西藥如何合併使用、懷孕時那些中藥禁忌、中西藥物的交互作用,到每個禮拜與中醫師開會討論中藥、社區的衛教…等。其實比起來負荷並不輸執西藥業的藥師工作量。

但是,為什麼有人說藥師不投入中藥?或中醫診所請不到藥師?真的是利益分配不均!中醫藥真的是被台灣醫療邊緣化的一群弱勢團體?藥師調劑一張處方箋20元,一天藥費30元,這樣的健康照顧給付比什麼都廉價,所以才造成現在的諸多問題。

我誠心呼籲中醫界和藥師團體,中醫藥應該團結去爭取健保給付,而不是去設置中藥師,這是本末倒置的邏輯!更是讓中藥專業沉淪!藥師與醫師同屬一條陣線,良藥需有良醫,良醫離不開良藥,藥的專業應該回歸到專業的藥師。

唯有大環境的改變,才會有更多的藥師投入中醫醫療系統。否則,中醫與藥師只是共創雙輸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