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認識第一、二型及妊娠糖尿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7月10日
 
   

 

 

 

第一型糖尿病

因為胰臟的胰島細胞被自體免疫細胞(或不明原因)破壞,而無法分泌胰島素。

第一型糖尿病,發病原因及治療方法和第二型糖尿病大相逕庭,卻常被搞混,不受重視。

第二型糖尿病

因為胰島素敏感性不好(阻抗)合併相對的胰島素缺乏。

又稱成人型糖尿病,惟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病友人數眾多,關注度高。

妊娠糖尿病

懷孕前沒有糖尿病,而在懷孕期間出現高血糖的狀態,即妊娠期首次發生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異常。

其他特異型

胰臟疾病、荷爾蒙失調、化學或藥物導致等等。

第一型糖尿病的成因

免疫因素、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三者交互影響,例如遺傳基因的不同可能造成免疫失調,又如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可能誘發免疫系統失調。

第一型糖尿病的現況

好發於幼童與青少年,全台約有9000位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很多病童在發生糖尿病酮酸中毒後才被診斷出來。診斷標準:1、隨機血糖200mg/dl;2、空腹血糖126mg/dl;3、OGTT2小時血糖200mg/dl。

第一型糖尿病常見臨床症狀

多喝、多尿、體重急遽下降、酮酸中毒症狀:呼吸急促且有丙酮味(水果味)、噁心嘔吐、意識障礙、昏迷。

積極控糖,第一型糖尿病與一般孩子無異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表示,目前的醫療能將糖尿病控制在相當良好的程度,能延遲或預防出現併發症。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因為身體無法製造胰島素,因此需要每天補充。每天補充胰島素把血糖控制好、自己驗血糖、遵守飲食計畫、運動。

守護糖友,積極推動糖尿病登錄資料庫

1、正確診斷,積極控糖;2、建立完整資料庫,作為政策擬定的依據;3、整合共照網、各醫院資料以及健保資料庫,有助臨床診斷與治療,並提升整體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