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內首位往生者捐皮膚,首批屍皮今抵台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
   記者: 
   日期:07月03日
 
   

 

 

 

搶救八仙燒傷患者,全民動起來,連往生者也發揮愛心,捐贈皮膚。1日新竹市一名男子輕生,送醫不治,生前強烈表達要捐皮膚給塵爆傷者,成為意外發生後,首例捐贈屍皮的往生者,而台北榮總也有一名腦出血死亡的病患,捐出皮膚和器官。儘管如此,屍皮的量還是不夠,必須向國外採購,預計3日晚間,跟美國採購的首批屍皮,就會運抵台灣。
拿出取皮機,三總醫師就是用這個器材,將往生者捐贈的皮膚取下來,八仙塵爆發生後,國內出現首宗捐贈屍皮的案例,是新竹一名52歲的劉姓男子,1日輕生、送醫不治,生前強烈表達要捐出皮膚。
新竹國泰醫院醫師張淳昱:「生前在家裡有強烈表達,他有特別提到,他願意捐贈他的皮膚,給這些八仙塵爆的受難者。」
為了保留往生者臉部完整,摘取皮膚以軀幹和四肢為主,由三總醫院派醫師支援,幫大體消毒後取皮,大約取下2250平方公分的屍皮,送進皮膚庫後,經培養確定無菌,最快2周後就能派上用場。無獨有偶,台北榮總一名腦出血死亡的病患,也發揮大愛,捐出皮膚和器官。
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最近兩天也陸續有兩位,大體的捐贈,那我們已經請我們的醫師,分別去了新竹的國泰醫院,今天還會去台北榮總,取得大體捐贈的皮膚。」
事實上,人工皮、豬皮和屍皮,都可以當做清創時的敷料,預防傷口感染,豬皮有助於皮膚再生,但效果較屍皮差,屍皮的生物活性物質豐富、有大量蛋白質,適合大面積燒傷患者,提供最好的種皮環境,讓皮膚持續再生。
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屍皮是一個大體的捐贈,事實上皮膚的性質,跟我們每一個人的皮膚,是非常地接近,所以它的好處就是說,在傷口充分地清創之後,它附著在傷口上面的程度,黏著度非常地好,但是我必須跟大家說明,屍皮的使用並不是唯一的選擇。」
雖然豬皮、人工皮都可當作替代選項,但屍皮的效果最好,而國內只有現存14萬平方公分的屍皮,衛福部預計向國外購買110萬平方公分的屍皮,而3日晚間,向美國採購的首批屍皮3萬7500平方公分,將抵達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