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衣服穿不對,小心健康出問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7月01日
 
   

 

 

 

穿對衣服,不只看起來好看,自己心情也會很好。而穿錯衣服,不但會讓人感覺很痛苦,有時甚至會傷害健康。到底衣服如何傷害健康?舉例來說,如果牛仔褲、褲子太緊,很可能影響消化功能,或者領帶、領結太緊、套頭毛衣穿太緊,也可能影響脖子、大腦血液循環。

美國胃食道逆流專家潔咪‧考夫曼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褲子、衣服如果穿太緊,就會增加腹壓,引起胃酸逆流。

不只年長者會有胃酸逆流問題,大約百分之三十七的患者為二十、三十歲族群。就算沒有胃酸逆流病史,只要常穿緊身衣褲,超過兩星期,就可能引發胃酸逆流。考夫曼提醒,最好不要在吃晚餐、吃大餐時穿過緊衣服、褲子,以免造成胃酸逆流。吃東西時,盡量吃少一點,少吃高油脂食物,這樣可以降低胃酸逆流發生機率。

穿衣服時,如果脖子部位太緊,也會出問題。美國神經內科醫師歐爾莉‧阿維魯爾表示,醫學文獻指出,套頭衣物脖子部位太緊,很容易影響脖子血液循環。《中風研究與治療》(Stroke Researchand Treatment)醫學期刊當中,有篇針對四十名健康成年男性所做研究顯示,男性領帶、領結打太緊,就會改變腦血管反應,而這與大腦動脈擴張能力有關,研究人員指出,對健康成年人來說,這樣的改變不足以影響中風風險,但如果有其他中風風險因子,那就很難說了。

美國成年、小兒過敏科醫師妮塔‧奧格登指出,衣服染料也可能引起皮膚過敏,特別是藍色、橘色染料,更容易造成過敏。有些人接觸襪子、內衣鬆緊帶時,皮膚就會出現紅疹。建議第一次穿新衣服前,最好先洗一下衣服,以減少過敏風險。

台北市立萬分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江盈儀也提醒,褲子、衣服穿太緊,加上夏天天氣炎熱,常會流汗,很容易引起股癬等黴菌感染問題,或者像腋下也可能黴菌感染。另外,衣服穿太緊、加上常流汗、過於悶熱、潮濕,也容易引起濕疹、汗斑。而糖尿病患者、洗腎患者、免疫力較差族群,特別容易產生黴菌感染,因此更要注意,穿著盡量通風、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