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伏貼老中少都適用,勿觸犯3禁忌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惠姍
   日期:06月26日
 
   

 

 

 

每當時節邁入冬季,鼻子就開始過敏,打噴涕鼻塞令人困擾?不彷利用中醫「冬病夏治」的治療理念,在夏季貼三伏貼調理體質。三伏貼是利用夏天最熱的3天,使用中藥刺激穴道,提高免疫力,預防秋冬舊疾復發。醫師指出,三伏貼有助改善過敏性鼻炎,以及氣喘等呼吸道疾病。

 

三伏貼有助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到了季節交替時也能預防感冒的發生。

三伏貼有助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到了季節交替時也能預防感冒的發生。

「冬病夏治」的觀念早在《黃帝內經》時代就有,一般認為某些疾病容易因冬季寒冷、人體陽氣不足而發作,因此利用一年當中最炎熱、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貼三伏貼,此時皮膚毛孔完全開泄,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所謂的三伏天為初伏天、中伏天、末伏天,每年的三伏天時間不一,今年為7月13日(一)、7月23日(四)、8月12日(三)。

 

透過中藥刺激穴道 改善過敏性鼻炎、呼吸道疾病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戴有志表示,選用可溫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結、開竅通絡的中藥材,如白芥子、細辛、甘遂等依一定比例磨粉,混和薑汁製成藥餅後,在背部大椎、肺俞、風門及膻中等特定穴位上敷貼,一般成人貼1~4小時,5歲以下的兒童30分鐘~1小時。

 

這類溫性藥物透過穴道刺激,將熱能經由皮膚傳導進入穴位,可調節經絡及臟腑氣血,發揮內病外治的效果,有助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到了季節交替時,也能預防感冒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