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極度防曬缺維生素D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6月26日
 
   

 

 

 

早出晚歸的上班族如果極端防曬,小心缺乏維生素D,增加代謝症候群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心臟科醫師建議,每天約中午時刻曬太陽十至十五分鐘,增加維生素D合成。

 

國內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心臟科蔡忠文醫師昨(二十五)日表示,分析三千三百六十六位全身健檢者的維生素D檢測數據顯示,逾八成成上班族維生素D不足。不少上班族不外出運動,夏天很少走出辦公室,每天早出晚歸,如果又極度防曬,容易缺乏維生素D。他表示,曬太陽只要不過度,不會增加皮膚癌風險。

 

蔡忠文醫師指出,與歐美人士不同,亞洲人,尤其華人特別愛美白,特別怕曬,無時無刻都在與陽光對抗,過度的防曬迷思,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

 

醫師進一步解釋,維生素D的功能廣泛,可支持骨架、調節免疫、對人體的重要性等同荷爾蒙,甚至在男性荷爾蒙的合成中扮演重要角色。而現今已有多篇文獻證實,維生素D除了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亦可防止癌症、第一型糖尿病、骨質疏鬆、類風濕性關節炎、失智症等疾病發生,理想狀態是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必須大於30ng/ml,以下都屬於不足。

 

蔡忠文醫師指出,代謝症候群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指標更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上班族可能因為平日長時間埋首於工作,即使假日出遊或運動時也因為過度防曬而錯失了合成維生素D的大好機會。而年輕族群缺乏維生素D的情形嚴重,顯示下一代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數可能增加。維生素D最好的攝取方式就是透過適當的日曬增加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