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暴露油煙與二手菸環境,女罹肺癌機率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6月17日
 
   

 

 

 

肺癌長期以來是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一名,但高達9成女性肺癌患者不吸菸,林應然醫師表示,女性長期暴露於油煙與二手菸環境會增加罹患肺癌風險,要特別留意室內空氣污染防護。

 

女性肺癌人數持續上升,林應然醫師表示,廚房油煙是女性肺癌的頭號殺手,雖然煮飯時使用抽油煙機可以避免吸入過多油煙,然而這些污染物質常以無色無味型態殘留家中。

 

平均一天有8成的時間待在室內,無形中也吸入了過多的污染源而不自知。而這些污染源容易誘發過敏性支氣管炎或咳嗽,若是肺部長期受到這些污染源威脅,反覆感染與發炎,就容易導致肺部細胞病變,提高致癌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由於肺癌早期沒有症狀,因此常常容易被忽略,患者發現時往往已為晚期,也因此死亡率長年高居不下。然而若是在早期就發現,其實治癒率非常高。

 

根據臨床醫療統計,肺癌在一公分以手術切除,五年存活率可高達85%~95%;在兩公分切除五年存活率也高達70%~80%;然而在三公分時切除,五年存活率則大幅下降至40%~50%,且有60%將來有可能復發轉移。

 

就統計數字來看,有75%~80%的肺癌患者在發現時已經為第三期或第四期,如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將是減少肺癌死亡率的重要關鍵。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簡稱LDCT)為目前經過科學臨床試驗證實為有效的早期肺癌篩檢工具,美國國家肺癌篩檢臨床試驗研究群,針對高危險族群以X光檢查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對肺癌的檢測相較,發現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可降低20%肺癌的死亡率。

 

長期暴露於二手菸、有家族病史、職業環境暴露於高致癌環境者、曾罹患肺結核之民眾..等高風險族群,建議定期做低劑量斷層掃描,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